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知趣阅读

2019-01-28 17:19 来源:散文网

很久没有读一本长篇着作的习惯了,说起来有些可笑,年方二十的我却也敢说这样老气横秋的话。也许是人过少年,走进成年之后便会多了一些烦躁与焦虑吧。以至自己竟不能静下心来认真捧书细读。只是偶尔还能阅读一两本杂志,从中获得一些自己想要的信息。也许这样便可以使自己不至于落在时代的后面,不至于对现代社会有什么隔阂。(虽然我是位“九零后”)。

能记起自己喜欢读书的年龄应该是从七岁开始的,想一想自己现在的书龄,细算一下竟也只不过有十余年。自从上了高中以后,自己便失去了阅读的习惯,阅读的兴趣。这兴趣即不是烦,也不是厌。而是一种意味,一种不读书便茶饭无味,生活无趣的意味。

只是忽然之间发现自己再也不能聚精会神的看书了。那怕努力的翻了两页,却也是心不在书,神不在意。

我有些迷茫,有些惊恐,有些慌张。难道我的求书生崖就到此为止了!还是再也不能让自己的灵魂与那些作者的灵魂进行交流了。若是这样,那我岂不是要对自己的文学志趣说再见了!我不想、也不愿是这种结局。

有时在深夜里会突然从梦中惊醒,然后坐起身斜靠在床枕上,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想着能从压抑的世界里解脱出来,可是却越陷越深。毕竟能解救灵魂的事物廖廖无几,而书又是其中之一。于是我躲躲藏藏的过活了三年。想—想我这三年的日子,虽然谈不上有所收获,但是能记起的仅仅只是失去。

直到偶然有一天看见了余秋雨先生的一部作品——《霜冷长河》,不知为何自己原本已经冰冻的阅读之心竟然奇迹般的死灰复燃了。那种渴望求读,渴望去看,渴望与作者心灵相互交流的感觉轰然而现。深深的沉入灵魂深处。使得我情不自禁的开始仔细的品味这本书。(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仰慕余秋雨先生已是从少年时期开始的。那时自己还是个懵董的少年,尚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广的小子。只是喜欢看一些文学大家的作品,看到兴起处也会吟诵两句的小书迷。

喜欢看余秋雨先生的作品,不仅仅只是因为他的文章能深入人心,更主要的原因是他的作品可以启迪人心。

由此可见一位能够写出深入人心作品的作者应该是位大家吧,而一位能够写出启迪人心作品的作者应该是位智者吧。

想想自己迷迷糊糊的从过往的梦境中恍然走出,然后踱步到现在的这个世界中来。当我经历了对阅读从懵董到喜欢,从喜欢到热爱,从热爱到默视,再由默视忽然之间跳到热爱这一过程后,我才如梦方醒的明白了一个道理:阅读也需要选择。

然而自己选择的是否正确,并不是自己可以随便明了的。只有经历了时间的沉淀,我们才能找到内心所渴望想要的答案。当我们收获这个答案后,我们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读者。有着自己的理想与方向的读者。

——读《霜冷长河》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九日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