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读《鹰志》有感

2019-01-28 17:19 来源:散文网

读罢此文,心灵受到很大震撼。

大浪淘沙让我们从容面对生活的残酷,人的一生更应该学习鹰的精神。在风雨中成长;在苦难中重生。逆境中坦然面对,百折不挠的毅力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母鹰和父鹰并不为丧子而伤心,反而在一旁鼓励强者。】他们这样做,让小鹰明白,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为了生存可以不顾一切。我很敬佩鹰的勇敢精神,它有时毫不危惧扑向比它大数倍的动物。它的寿命达到七十岁,而要维持如此长的生命,必须在四十岁做出决定,让生命获得新生,但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为了新生它不得不做出壮举,在一百五十天的时间,它先飞翔中撞向悬崖,把结茧的喙狠狠地磕在岩石上。它会用很大的力气把老化喙和嘴巴连皮带肉磕掉。它忍着巨痛等待新喙长出,用新喙把旧趾甲旧羽毛拔掉,这是生与死的挑战!

只有经过一系列残酷的更新,鹰才可以再次在蓝天上飞翔,并收获三十年的生命。鹰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尤其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不能贪图安逸,为眼前表面的繁荣所陶醉。我们炎黄子孙更应该学习鹰的精神!内忧外患,我们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八国侵略的伤痛难道我们忘了?

醒一醒吧,我们要卧薪长胆发奋图强以鹰的精神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