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如若爱上,潇湘愿为怡红亡

2019-01-28 17:19 来源:散文网

文/晚安、冷安儿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曹雪芹把思念写得好凄美!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又把誓言写得好坚韧!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把爱情写得好干净!

人世间最美的情感莫过于是爱情。那是亦不能被金钱,利益,权利,地位所玷污的。茫茫人海中,能有几多人有幸遇到真爱?而又有几多人能遇到相爱?能够在你爱着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刚刚好也爱着你?这种缘分真的很少。若是有幸遇到了,就请倍加珍惜。

想想流传古今的那些爱,魂断蓝桥的殉情缘于尾生抱柱困于水,生死追随的相许来自山伯英台化蝶飞。千古绝唱的凄音便是孟姜女哭长城,七月初七的情人那是鹊桥两岸又一对。(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好美!好美!

忆世间最凄美的爱情,那就要数老曹的红楼。

红尘一缕青烟,朦胧几多素颜?红楼一副观园,画下几分哀怜?尘事,于情起,于情落。楼梦,于爱生,于爱亡。

柳絮漫天轻,约闻怆诉音。若如悲泣玉中林。焚稿缘由情断起,终泪逝,空门行。

也许红楼在众多人的心里都是属于爱情的悲剧。其实,它是一个幸福的爱情剧本。至少,光处于单纯的爱情本身来说,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在爱着。黛玉为了爱焚稿泪逝,宝玉未能娶到心爱之人,便入空门。他们的爱情里没有背叛。就算到最后没有终成眷属,却一生一逝两心在一起。这种爱,岂是一句放弃什么就能定夺爱情本身的价值的?

当然,这一切全是老曹的小说,不过红楼背后的影子却是真实存在的。在当今社会,也许,要再找出这种生死相许的爱情寥寥无几。或许,也只有在琼瑶的电视剧中能演绎出来。但是,不管是小说也也好,电视也罢,都是经现实而去勾画的轮廓。所以,尽管当今之人都是唯物主义者,却还是有唯情主义者。

笔者身边的一个小小的真实爱情片段。

女人爱上了男人最好的朋友W,为了追逐自己的爱情,抛家弃女,和男人离婚了。男人因为太爱女人,在离婚后的数年里默默的等待着她。而W为了自己家庭的那份责任,并未守当初和女人的承诺而离婚,于是,女人便这样默默的做了W的情人十九年。到最后,女人老了的时候,只有找了一个归宿嫁了。而男人一直到现在未娶。

这个故事,我们不要看它的结局,看它的过程就好。

笔者曾对女人说过,‘你这辈子也没有遗憾了吧。尽管你没有得到名分,但是得到了人生难得的真爱。’至少,在她曾年轻的时候,有个她爱的他陪着一起背负着众人鄙夷的眼光而手牵手的走了十九年。也算是让人羡慕了。

笔者也曾问过那个男人,‘你恨她吗?’那个男人笑着说,‘不恨。我祝福她。我希望她幸福。因为我爱她,所以,她的幸福就是我的快乐,’

其实,在十九年前笔者并未了解他们的爱。直到十九年后,笔者成为一个女子了,才知道,那个女人选择爱的方式是坚持,那个男人选择爱的方式是放手。却同样,都是一种深爱。

选择坚持是因为遇到了相爱,选择放手是因为只是单恋。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男人和女人的故事,让笔者从小就坚贞不渝的相信着爱情,学会了用女人当年的义无反顾去追逐真爱。

爱一个人的方式很多,爱一个人的程度也不同,但是,若是深深的,深深的爱一个人,那么,肯定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会为了爱而义无反顾。做不到义无反顾,就不要拿其它的理由当借口。一切的借口都无法成为退缩的理由,因为爱,本身就是没有理由和原因可言的,那是一种情不自禁,身不由己。做不到义无反顾,惟一能说明的便是你爱得不够深而已。

若是真爱,若是深爱,付出的代价到底有多大,只有爱了,做了才知道。因为有些付出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无法用文字来表达,无法用价值来衡量的。为了爱你,或许会失去一些重要的,所想要得到的。也或许,失去的乃是最宝贵的生命。但都无悔无怨,无怨无悔!若是真爱,若是深爱,只想说:为了爱你,我愿意。义无反顾,也只为你!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