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看黄河九曲第一湾

2019-01-28 15:32 来源:散文网

听说旧时年没有记载有黄河过四川的文字,是近年才发现黄河过四川的,并在四川若尔盖县唐克乡和辖曼牧场间转了个大弯,又缓缓地离开了四川。地图上看,黄河是从四川的头颈部轻抚而过的,如同母亲深情的抚摸着自己的儿女。从青海走来,还是帕米尔高原潜行数千里的坚苦孕育的果实,把这川甘青紧紧地纽结在一起,难怪有人说在旧时年母亲河没有过四川的记载,在地理坐标上很难分清的。

没有想过能在这里这么轻易地亲近母亲河,母亲河是依依不舍迂回逶迤的来来回回的走了很久,最后才无奈地悄悄然地去走向了更遥远的一片润滋的。站在岸边,我们只能屏住呼吸,怕惊扰了她的思绪,更怕牵伤了她的情丝。六月的阳光照在这广阔的草原上,天空蓝如烟海,没有几朵云彩,暖洋洋的,还是一副初春的光景。绿草漫布成片,其间的花开的正盛,各式各样的花色,尤其是那成片的花黄,联结成美鲜的黄缎,心里格外的惬悦。远近不等的地方,依稀看得见帐房的炊烟袅袅升起,牛羊在哪里津津有味的啃食着青草,春天真得是来了。

我们迫不及待地先来到了黄河边,黄河从西而入,在我们的眼前和从南而至的白河汇聚一堂,互成一体,弯弯曲曲的又回向西北方向,这时的寒冰已化成了水滴,母亲河敞开出宽广的胸膛,看不出一丝骄傲和得势的那种逞强,听不出一点水的狂叫声,缓缓地朝前移动,像是母亲轻柔的发须,飘逸成舒心的舞蹈。这时联想自己是一个地道的牧人,静静地坐在帐房前沐浴着阳光,慢慢地看向远方,一双手弹出悠扬宛转的音符,一张嘴唱出嘹亮动情的牧歌,一对眼含情脉脉的游离留连,是母亲河也是我。河上有一只木板船来回走动,船上运送有一些红砖,木筏划出一道道水波纹,一会儿,又一道道地平整如初。河岸上立有一个石碑,碑上书写的是唐代大诗人李太白的一句诗“黄河之水天上来”,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想象,何等的豪迈,我惶恐,难道李太白的天上还在更遥远的地方,这里还不能算作是天上。

光这样看看黄河九曲第一湾我们的心里是不甘愿的,顺着东边的栈道我们爬上了山坡,右下方不远处有一座寺院,名曰索格藏寺,又叫索仓寺。从南边的一条穿寺泥路可以到达寺中心,路坎下是普通的僧侣房,没什么特别的地方,白墙木顶。泥路的上面有一座宗喀巴大殿格外醒目,看是修期还不到几年,一条陡长的石梯而上,再过一个较宽的梯台后分左右两边拐直角梯而上,就到了大殿的门口,进了门是一个长方形房,四面都是些壁画很新鲜。大门对着的又是一个门进去,眼前就是一尊大大的佛像,正立在内房的中央,这想必是宗喀巴大师吧,四周的木柜内也是形态各异的大大小小的佛像摆放着的、供奉着的。在大殿的右前下方是一个古旧了的念经堂,念经堂的中央是几根红色的大柱子撑着的,除进门处外的三面墙上也是满壁的画,人兽不一的千奇百怪,看着就难免给人以有些异怪,但又那么的生动和鲜活,经久了的暗墙也未能让这壁画逊色一点的样子,难怪我刚才看了大殿里的壁画时没有这份的激动和偏爱。

我们在栈道上走了很久,高原稀薄的空气也少了些氧气的分量,所以走起路来特别的吃力。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花费了很长的时间,终算到了山坡顶上。我们背东面西眺望,一缕风微微乍起,爽爽的。远远看去很难看出母亲河详细的模样,只是大概成个“U”形的了,凝神观望了很久,像是一条蜿蜒的巨龙,又像是一条长丝带。又过了很长的时间,日落偏西,黄河上呈现出了一道晕黄,由此我也断定了“黄河”这个名字。

我们下栈道时,比上去快了很多,心里也好像了却了一件心事时的,乐滋滋的轻松和愉快。我知道了母亲河是抚摸着天府这个儿女的颈头而去的,是多么的不舍和充满着的慈爱。(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