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大西北纪行

2019-01-28 15:32 来源:散文网

大西北纪行

邬德发

1992年3月

头一回去北国,头一回去北国的大西北,头一回坐三天四夜火车冒冒失失闯进四九。

都说大西北的冬天粗犷凶悍,谁料到竟如此腼腆又如此灵巧。

你想从车窗一睹她的丰采吗?对不起,她早已用你呼出的热气织成一幅厚实的窗帘,紧紧胶合在玻璃上。(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你想打开窗门吗?冷且不说,你也打不开。她依然用你呼出的热气将窗门牢牢地焊住了。

你用热乎乎的手掌将那厚厚的窗帘烙破一个洞,好奇的目光终于伸向了窗外,可窗外已蒙上了洁白的面纱。不,那不是面纱,面纱哪能不透明?面纱哪能从头捂到脚?

你还想看个究竟吗?可烙破的窗帘须臾补得天衣无缝,依然用你呼出的热气,她的手真是巧极了。

车厢是一个密封的罐头盒,密封着春天,密封着五湖四海南腔北调海阔天空的情趣。

火车终于奔到了铁轨的尽头。

走出车厢,掉进了冰窖,时令骤然跳过了两个季节。

风呼呼地刮着脸,说它是刀子,完全不是比喻,一点也不夸张。鼻孔吸进了什么异物?伸手一摸,原来一根根鼻毛,竟成了极细极细的冰棍。

分明飞扬着片片雪花,却又依稀可见一团毛乎乎的太阳。

地上全是冰雪,抹了油似的。从来不曾溜过冰的我山一般沉重地倒下,溅起一阵阵开心的笑,也招来一双双搀扶的手。

我实在不好意思,想自个儿爬起来。挣扎了好几个回合,全都无济于事。穿得太多了,活象个棉花包。两条腿灌了几天几夜的铅,哪能听使唤?

手套竟也欺负人,不翼而飞,一双手按到了冰雪上。那冰雪竟也如此好客如此多情,抓着我的手不放。我受不了这热烈,终于挣脱了,终于被扶起。

我继续着大西北之行,在汽车里。

不知哪来的那么多饥饿的猫,钻进裤腿,钻进皮靴,钻进毛袜,也钻进手套和口罩。

脸仓皇躲进了衣领,手仓皇钻进了口袋,就是那脚无处可逃,被啃得直跺,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

刮雨器来回不停地不知疲倦地刮着扑面而来的雪花,刮亮一把张开的玻璃折扇,凭空又增添了几分严寒。

不断呼出的热气,不断扑向玻璃折扇的另一面,不断凝成冰霜,不断被一只通红的熨斗烫去。不,那不是熨斗,那是一只纤细而又单薄的手掌呵!

路帅极了,拴住方向盘也能跑半天,可车轮不时闹些别扭,忽东忽西。方向盘到底生得圆滑,能扭则扭,扭不过则迁就,迁就中寻机再扭,总不与车轮闹僵闹翻,又总能将车轮引上正道。

心,免不了七上八下左冲右突:有时蹦上陡峭的山峰,有时又坠入万丈深渊;有时撞碎在迎面开来的汽车上,有时又滚到了路的一边;有时还会卡在嗓子眼儿里,让人半天透不过气来。

几乎都是陌生的旅伴,几乎都是患难与共的旅伴,路上跑的,还有车里坐的。谁要是滑出了路面,爬不起来,谁见了都会停下,能推的推,能拉的拉,谁也不把力气省下,谁也不把旅伴扔下。

晓行夜宿,又是两天一夜。汽车已到达了终点,在雪花的飞扬下,在欢乐的雀跃中,在目光的依恋里。

我也到达了终点,在那烟囱林立井架林立机声隆隆原油滚滚的戈壁雪原,在那冰雪包围、寒风抽打的低矮的土屋。

土屋里关着和煦的春天,比密封着的火车车厢还要温暖。

水仙用浓香呼唤着你,兰草向你张开了温柔的手臂。金鱼为你舞蹈,漾起一江春水。画眉为你歌唱,带你走进春天的山林。葵花子和西瓜子比邻于两只茶盘,比着魁梧,比着丰满,比着谁最讨人喜欢,让人时时挂在嘴边。葡萄干是能吃的玛瑙和翡翠,真香呀,真甜!

炉火正红,牛肉兔肉骆驼肉垒成一座座云雾缭绕的山石盆景。羊肉串烤香了整个屋子,引得口水泛滥,淹没了牙齿和舌头,冲决着嘴唇。

大碗大碗的奶子茶,飘着鲜美的清香。大碗大碗的葡萄酒,溢出甘甜的玫瑰红。

看一眼都饱了醉了。真要是不撑大肚皮不灌进云里雾里,主人的鼻孔会冒烟,眼睛会喷火,帽子会升空,肚皮会爆炸,说什么也不会弹起冬不拉,说什么也不会敲响手鼓,说什么也不会放飞激情,说什么也不会旋转欢乐。

我该回江南去了。那一间间土屋里天天扔出去的水,还站在门前,站成了山丘,一站就是几个月,竟和我一样,不肯离去。

我还是回到了江南。多少年过去了,大西北还留在我浓浓的甜甜的记忆里。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