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静静的一叶小舟

2019-01-28 15:32 来源:散文网

明媚的夏日里,三伏天的晚上,天气太热,休息很晚,多数时候是在江边小坐或者散步。松花江江岸的西面,是市政府花亿万元操办的荷灯展,昼夜歌舞升平,热闹非凡。同一条江,从西向东走,过了吉林大桥,则是另外一种情境,城市里久违的一种静,因一桥之隔而分得特别清楚。沿江边小路一路东行,所有的喧嚣与烦恼都隐身、远遁……

在松花江东侧散步和小坐的时候,常常会徘徊于江边那棵百年老树下。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这里更是我最喜欢的所在。黄昏时的松花江烟波浩渺,一轮在童年的惊叫声中扑通一声落入江水的夕阳,已然淡了很多很多。静静的江面上偶尔会有游玩的汽艇疾驰而过,给平静的江面泛起一道白光。当汽艇远走的时候,江面又恢复了原本的宁静。沿江继续东行,不知不觉中便来到东团山附近。坐在江边,看不远处的江心有一叶小舟,静静地泊在江面上,荡悠悠那么平静。看水鸟从空中飞过,穿过云霄,掠过水面,又在我的头上盘旋之后,向远方飞去。坐在江岸的我,真想象那条静静的一叶小舟一样,静静地泊在这片安逸的水面上,与天做伴,与水为邻。这时的我,真的希望松花江东北方向的龙潭上寺庙里的和尚能按时推动钟棒,让我在静享龙潭满月的幽美景色之时,能再聆听到“夜半钟声到客船”那悠远的钟声。

漫步松花江畔,游弋青山碧水,看到江心那静静的一叶小舟,轻荡轻悠,仿佛能把我带到对曾经的往事里。前年的这个时候,我用轮椅推着父亲来到坐落在与东团山一水之隔的松花江岸边的“吉林乌喇”古城历史主题公园。公园内船摇影曳,碧波清澈。当时我对父亲说:“等您身体好了,咱们再来!”可是不到三个月,父亲便永远地走了。这个公园曾经跟父亲一起同游,成了我今生记忆中永远的追忆。当时这个公园刚刚建成。2010年7月28日,吉林发生特大洪水,乌拉主题公园被淹没。今年,公园又重新开放,而我却再也不能与父亲同来这里了。这样的记忆,这样的情愫,真可以用宋代赵师侠的“人与景,人景古难全”来形容了。

寻一个人声稀疏的地方坐下,双手抱膝,将下巴舒适的放在上面,静静地看远处的天,远处的水,远处的山峦和林林总总的高大的建筑群。天共水,水远与天连。而我的脑海里还是和父亲一起在这里漫步时的影子。这个影子渐渐拉长,拉远,把我对父亲的追忆拉回了更遥远的时光和界地。五年前,父亲对我说:有机会,一定回老家保定去看看,并有想在老家常住下来的想法。当我为父亲安排好行程并陪父亲回到保定满城县老家的时候,父亲只在老家住了半个月,就回到了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东北的家。在保定往回走的前一天,我陪父亲到木兰溶洞、曹仙洞去游玩。休息的时候,我问父亲:“爸,为什么又不想在老家久住了呢?您不说想在老家安家么!”父亲说:“想的挺好,只是我已经不适应老家的生活方式了。人啊,这辈子好象一条船,总要靠岸的,我老了,这个岸上没有你,我感觉不安全啊!所以,还得跟我闺女回咱们东北的家。”父亲的回答,让我非常感动,我是年迈的父亲的岸,这个岸要担负起责任。我也更明白一个道理:人啊,都是汪洋中的一条船,最终都得靠岸!

水流不断,人走不停。这条路,不知走了多少回。小时候在这里走,是跟着父亲去当时的大煤场买煤;长大后自己在这里走,是跟着学校行军拉练;曾经恋爱时节,也在这里散过步;成年后,这条路竟成了自己经常漫步的所在。然而,今天走在这里,更多的是对往事的追忆,还有江心那静静的一叶小舟给我带来的人生启示。我也在自问:为什么曾经走在这里的时候,没有看到过江心那静静的一叶小舟呢?是我没有看到,还是心里没有感悟?也许我看到的那叶小舟,是心海里静静的一叶小舟吧!当心海有一叶小舟行驶时候,也许人就成熟了。因为这时的人经历了人生许多山峦、河流、湖泊、沼泽和沙丘,一路上不断涌现岔路口,这些布满青苔、一高一低的石梯上,渐渐因年岁的长大感悟到许多生命中必然的东西。

江海之畔,山林之边,所有的人只不过是匆匆的过客。所有的过客,都是一条汪洋中漂泊的一条船。无论是汪洋大海上的远航的巨轮,疾驰的游艇,还是小河小溪中的小小渔船,静静的小舟,每条船都是江河湖海洋上的一道风景,每条船最终都得靠岸。无论你是什么样的风景,在经历了花开花谢的人生演变,经历了人生“寂寞沙洲冷”的凄惶不定之后,就会有“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吟啸江湖的渴望。人生如船,当一个人真正地变成了静静的一叶小舟的时候,便学会了笑看落花随流水,学会了不计较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懂得了不计较谁又为谁而摆渡的那种淡然。尤其是自己经经历了太多的世事之后,便成为了凡间之外的精灵,洞察人心的险恶,了解人情的冷暖,明白生老病死、贫穷富贵不强求……(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盈盈一江水,似玉带轻飘,千回百转,日夜向海流。静静的一叶小舟淡淡划过人生的海洋,小舟过,涟漪起,心湖中留下了丝丝的痕迹。虽然自然的天境是七月流火,江边的我心静如水,静然入思。掬一捧江水在手里,手心里的一些水在指缝间滑落了,就像滑落去的那些日子,覆水难收;另一些水还停留在掌心,好似镶嵌于心灵的一些记忆,清澈如许。我望着如记忆般停留在手里的水珠,仿佛它们是有心事的样子,恋恋不肯离去。于是凉的滋味顿然而生,通过手而感知于心。这些水珠依然炫目如初,只是已经不是过去的光芒。龙潭山上传来的梵音在耳边忽远忽近,处尘世之尾,我的心划一叶小舟在江的中央任风胡乱吹动招致不停的摇摆。向江的对岸望去,我想:如果岸边真的有人向我招手,我会动动我僵硬的身子,用最原始的方法将他送达到他要去的地方,不一定是港口,不一定是码头,任何岸边都可以停靠,更何况江的对岸有你。思绪与风共舞,思想随波畅游,思念化成流水,却再也托不起那静静的一叶小舟!

景若佳时心自快,心远乐处景应妍。夏天的夜晚,一江清水,一轮皓月,一节钟声,一叶轻舟,一渺人生。静静地思索人生,无须争斗苦劳心,万事都有天命。山光水影之中,月色清流之内,轻吟苏轼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说得多么畅快啊!抛却人世的所有纷争,驾一叶小舟,在烟波浩淼的大江大海任意遨游的同时,做尘世之外静静的一叶小舟,于“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感悟里,远离繁华,与天地合一,与万物同归…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