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修竹与美藤

2019-04-04 13:18 来源:散文网

古寺一侧,一片竹海,碧绿的竹叶苍翠欲滴。风掀竹波,眼前似有一片无垠的绿色绸缎,被一双巨人的手臂舞动着。那青青的波浪前仆后涌,一波推着一波,闪烁着烈日的光斑,从无边处来,向不尽处去。

顺着一条石径,走进竹林腹地,酷暑被隔在天外,被竹叶割离破碎的骄阳,竟有了春天太阳的多情,秋天太阳的缠绵,冬天正午阳光的温暖。丝丝凉风令人陶醉,同游者慨叹:这里是天然氧吧空调!

眼前突现几座砖箍的古塔,我们正对塔前碑文凭吊古时名僧。一个游伴惊呼:“看呀,美女缠将军!”

顺着他的指向,我们终于见到了在游区要找到一个令人向往、让人心迷的景象:古槐巍巍,依然征服四方的大将军,傲然不可侵犯。而一茎臂粗的美藤,在他环抱的粗健的树杆上,缠绕盘附;披散的枝叶,是美藤醉人的秀发;那藤攀上近2丈高树顶,在枝柯间往还偎依,不尽缠绵。据说,令在深秋,那藤上结满晶莹剔透的红果,那血色红果只有豆粒大小,树冠、树身满是的。这是美女与将军爱的血泪,抑或是他们千年不老情的证明,想着那满藤满树的红果,我突发奇想,难道是霸王别虞姬时,霸王一挥利刃,血珠四溅的虞姬倒偎在霸王胸怀中那残烈一瞬,定格在这古刹之畔,供后来游人瞻仰、感喟!

从审美的角度看,古槐上的美藤与身旁亭亭玉立的修竹同样令人惊羡。然而我更心仪那一大片无边无际的竹海。

美藤的光辉,依靠古槐才能多彩照人。她借助粗壮挺拔的古槐直起柔软的身腰,抬起头来,从古槐身上寻求保护与暖温,依附性太强了!而修竹,自身就有钢铁般的身腰。他们一个个紧靠在一起,枝叶相交,共同抵抗风吹雨淋,站成一幅美丽的风景,妆点祖国山河,其本身用途极广。我记起上山时,在山腰有一片竹子拦腰折断,倒伏在周围的竹子上。在我们叹惋之时,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山中飓风造的孽。而竹子就是这样宁折不弯,因不愿向强暴低头,折断了自己的身腰,把白白的刚性的骨茬展示给世人。(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游人们争相在古槐美藤前留影,我选择在竹林旁留下小照,让美藤成为装点小照的一个背景……

记游小文,敬请批评!(作者自评)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