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散文网

意义与幸福

作者:在水一方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2-04 阅读: 字体: 在线投稿

意义与幸福
  
在水一方
   
    每天的日子都相同,日复一日,看书,写东西,在微信上回答别人的问题,偶尔买菜、做饭。
    但是昨天,我和微信好友聊了一个下午,主要就是关于生活的意义,因为她感到生活太无聊了,由于无所事事,心中难免烦闷。一个下午,我变成了“知音”,倾听她的诉说。
    其实,我觉得,生活的意义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本身就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过好每天平凡的日子。说到底,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到平凡,都要用对平凡生活作出的贡献来衡量它们的价值。如果平凡生活过不好,你再不平凡,再精彩,我觉得都是空的,其价值都很有限。
大到官员,小到快递员、服务员、业务员......每个人都必须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每天的任务,包括工作,更包括家庭,于是,忙忙碌碌,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
一个人,若每天无所事事,自然会觉得生命无奈、无趣、无聊,从而开始觉得生活缺少目标和意义,抑郁或许由此产生......
我认为,与其思考“意义”二字,不如思考“幸福”二字。因为意义只有在一生走到尽头才会略有所悟,而幸福,却切切实实地关系到我们的每一天。
 
首先,我认为幸福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的充裕,另一个更加重要的是精神的愉悦。
“颜巷陋”,孔子的弟子颜回身居陋巷而不恼怨,“一箪食一瓢饮”便已足够。他不曾想过自己住得不好,吃得不足吗?或许想过,但是对他而言,却不重要。我并不是认为物质生活对人不重要,只是我们一天只吃三餐,一晚只睡一床,所以,物质上只要满足了基本需求,便不需要那么多贪婪的奢望了。很多时候,当一个人只注重物质的享受,而忽视了精神的追求,内心往往会变得空虚,这样自然是不幸福的。
那么,另一方面,怎样做到精神的愉悦呢?我有一个好朋友,曾经在QQ签名上写到: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我深以为然,因为这是生活的一种目标与兴趣所在。爱美食,爱做美食,爱家人,爱朋友......不辜负青春,不浪费时光,这就是幸福了吧?
对于我,我喜欢阅读和写作,每日可以进行这些便是我最大的快乐。当一个人,将兴趣与生活统一起来,幸福便已随之而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什么是幸福

    标签: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