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盛开的生命的鲜花

2019-01-20 18:01 来源:散文网


  初冬的一天,烟雾蒙蒙,雨雪霏霏。我去城里一家医院探望手术治疗的亲戚。
  
  还未踏进病室,我就先听到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循声望去,笑的是一位小姑娘,她半躺在南边靠窗的一张病床上,身子单薄瘦小,圆蛋蛋脸,细皮嫩肉。嫣然一笑,两嘴角还绽开甜甜的小酒窝;她长着柳叶眉,一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在深深的眼眶中骨碌碌地转着,仿佛会说话。
  
  这是一个长得多俊样、多喜相的小女孩啊!
  
  听人们悄悄说,她的名字叫荷花,今年十六岁,正当粉萼嫩蕊的花季。她得的是白血病,已经住院好长时间了。她家在城里,父亲是下岗工人,母亲是清洁工,为了给她治病,把家都搞垮了。也许小姑娘天生是个乐天派,也许她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她很活泼,也很快乐,对谁都连说带笑,满脸春意。闲时,她常常和病友们开玩笑,打扑克,聊天,拉家常。有时甚至还开导一些手术病人,使他们忘却了害怕,轻松了整个病室的空气。
  
  有一次,小姑娘的话匣子打开了。她说,我好久以前读过一片散文,她很向往那篇文章里那优美的意境:一条美丽的小河从村前汩汩流过。河岸上是大片大片蓝紫色的苜蓿地,苜蓿地里可新鲜可好玩了。有兰格荧荧的花儿、有蜜蜂、有蝴蝶、有蜻蜓、有野兔、有野猫、有长尾巴山鸡,还有一窝窝淡青色的野鸡蛋……她问我的家乡到底有没有,如果有,能否来年暑假在我家里做客,和我的孩子一同在苜蓿地里摸爬滚打。她还滔滔不绝地说:“我妈生我的时候,院里的荷花刚刚开放,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我属鸡,胆子很小。老师说,我很漂亮,将来能当演员。有几回,我还真的梦见我当了演员呢。我想,我会努力的。我妈还说,她已经给神烧香了,保佑我不久就会好的。我想,大家也都会好的……”(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多么纯真、多么可爱的一个小姑娘啊!她的话很多也很甜,像一股温吞吞的暖流流遍人们的全身,许多人都被她的真诚感动得差点掉下泪来。
  
  有一天,一群和她年龄相仿佛的伙伴来看望她,送来一只别致的花篮。这花篮是采用塑料精心制作的,虽然很小,但是花叶繁茂泼辣,花色五彩缤纷。一丛翠生生的叶片里,冒出红艳艳的月季,黄灿灿的菊花,白雪雪的牡丹,蓝盈盈的铃兰,有点仅是个玲珑的骨朵儿,有的绽而未绽,有的已经灿然怒放,每一朵都显得很有精神,很有魅力。看着它,似乎整个病室的角角落落里,都飘荡着浓郁的馨香。
  
  不用说,这花篮很美很美。美得实在像小姑娘的心灵和梦想!
  
  临走,她还送我的孩子一件精致的小木头房子,并一再嘱咐我有空带孩子来城里玩。然而,半个月后,当我再次来到病房的时候,里面很静很静,小姑娘不见了,只有那个花篮还依然摆在窗台上。初冬的朝阳透过窗玻璃照在它的身上,它依然很美很美。我禁不住鼻子发酸。
  
  我想,这是一篮刚刚盛开的生命的鲜花,她永远活在了人们的心里。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