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下扬州

2019-01-20 18:01 来源:散文网


  从小我就陶醉于描述杨州城美景与繁华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关情最是扬州路,十里珠楼卷幔看”……尤喜“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这句,真是写绝了扬州城的妩媚娇柔和江南风光的缠绵缱绻。李白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给扬州这座古城平添了无限的风韵。扬州,地处江苏省中部,南临长江,东依京杭大运河,历来就是风光秀美的风景城,人文荟萃的文化城,博大精深的博物城。唐、宋时期的扬州,是江南最繁华的地方,也是最奢靡的地方。古人言“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是为一大梦求,换句话说,就是如今的富人区,看来我要到扬州去奢侈一把了。
  
  古人“下扬州”应该是乘船而去的。乘船而下,顺着长江往东而去,于是便可以看到那“孤帆远影碧不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壮观。
  
  去扬州的第一站是瘦西湖。很早就听说过扬州瘦西湖的美妙。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次都到瘦西湖游览,更给瘦西湖增加了一层神秘的色彩。瘦西湖在扬州城北,是古时十里扬州的旧址。说是湖,其实很像一条宽宽的河,从南至北蜿蜒过去,足足有八公里长。据说瘦西湖名声大噪的原因与“瘦”有关,“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恰恰是占得了一个“瘦”字。看来风景也是瘦了的好。
  
  瘦西湖有二十四景,诸如长堤春柳、湖心钓台、白塔晴云、四桥烟雨等,就像二十四颗明珠,镶嵌在瘦西湖这根玉带上。跟着导游一路快走,如画的风景在眼旁一幕幕地闪过,真有些目不暇接的感觉。我观赏风景,有两个特点爱好。一是爱听风景的来历,欣赏古风古韵,二是爱看风景的独特,欣赏古色古香。在瘦西湖二十四景中,有两处风景很符合我的观赏爱好,这就是瘦西湖的两桥——五亭桥和二十四桥。五亭桥位于瘦西湖的中部,五亭桥上有五个亭子,中间一亭突起,周围四亭对应坐落,从空中鸟瞰恰似一朵美丽的莲花。“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十五个桥洞排列有序,相映成辉。有关二十四桥名字来源的说法很多,最令人信服的说法出于《扬州鼓吹词》:“是桥因古之二十四美人吹箫于此,故名”。原来,古时的二十四桥是夜晚赏月听箫的绝佳去处。(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扬州的名胜古迹不胜枚举,个园系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齐名。它坐落在扬州城的东北角,是清嘉庆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重建而成。如果取竹一枚单叶,倒过来,便是“个”字,袁枚有“月映竹成千个字”的诗句,故名“个园”。个园之名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即九州方园,天下独一个。个园是一座竹的世界。竹“本固”、“心虚”、“体直而节贞”是清高、有节气的象征,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竹推崇备致,将它和梅、菊、兰并列“四君子”,苏东坡曾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之语。
  
  进入个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月亮门两侧花坛里的几十棵修长的劲竹,竹竿青翠挺拔,枝叶扶苏婆娑,与两侧巨大的的水磨青砖花窗相映成辉,粉白的门楣上方刻着墨绿色的两个大字“个园”。园中遍栽移植自南北各地的各种竹子,千姿百态,美不胜举:紫竹、龟甲竹、湘妃竹、琴丝竹、红竹、白竹、各有风姿,万竿青竹葱茏滴翠,将一个方园数十亩的园子装点得翠麓麓、绿茵茵的,遮天蔽日的竹林绿影婆娑,清风徐来,竹叶沙沙,似在窃窃私语,更显个园之幽静,正是“万翠竹深非俗籁,一圭山远见孤棱”。郑板桥有诗赞曰:“春雷一夜打新篁,解箨抽梢万尺长。最爱白方窗纸破,乱穿青影照禅床。”游个园不仅能领略江南园林的秀美风姿,还能感悟世事变迁所带来的启迪。个园,不愧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扬州大明寺位于扬州蜀岗风景区之中峰,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大明寺山中树林层层叠叠,漫空葱茏,宛如云层一般。山上还有一行行赤杉,它的树干纤细,线条清晰,整座山林像个乐章,送来了悠长的林声。佛乐的伴奏和祈愿喧闹的烟火。还是重山叠峦那悠扬的音乐和森林的歌声渗进心坎。仿佛穿过心灵浓重的彩虹,倾听那佛乐它建于南朝刘宋大明年间,寺内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鉴真纪念堂,欧阳祠,谷林堂,平山堂,栖灵堂,卧佛殿,钟楼,鼓楼西圆。天下第五泉等名胜景点。以淮东第一观而闻名天下,古有扬州第一名胜之说。
  
  据介绍:鉴真大和尚是大明寺的开创佛主。鉴真14岁出家,从大云寺智满弹师为沙弥。18岁从道岸律师受菩萨戒,立志舍身,弘扬佛法。20岁随道岸西游二京,究学三藏。21岁在长安实际寺随弘景律师登坛受具足戒。道岸、弘景皆律宗巨匠。精通“五明”,鉴真遂能在佛经义理、戒坛讲律、焚声音乐、庙堂建筑、雕塑绘画、行医采药、书法镂刻等方面多所领悟,时有进益。此后,更从高僧融济、义威、远智、大亮、全修、慧策等请教,不囿于宗派门户,遂能博学益智,境界高远。27岁回扬州大明寺,兴戒坛、缮道场、建寺舍、造佛像、修塔宇、讲法诵经、写经刻石、广施医药、普挤众生,不遗余力。46岁继道岸、义威之后,为一方宗首、持律授戒,独秀无伦,前后授戒度人略计四万有余、泽及遐迩,道俗归心,仰为“江淮化主”。
  
  何园座落在扬州徐凝门街,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又名“寄啸庄”由清光绪年间,清政府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舸所造。“寄啸山庄”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园名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之意,后被辟为何宅的后花园,故而又称“何园”。光绪九年,园主归隐扬州后,又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扩入园林。园主将西方建筑风格融汇其中,广泛使用新材料,并兼收中国皇家园林和江南诸家私宅庭园之特色,使该园在江南园林清秀飘逸的基础上再有创新。何园正门建在一条偏僻的小巷中,穿堂越室,进入花园。何园分为东西两部分,以两层串楼和复廊同前面的住宅相通。东园主要建筑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结构带回廊,厅似船状,厅周用鹅卵石小瓦铺地,宛若水纹,主人大半生和水为伍,由此可见主人对船舶用情之深。现在的船厅成了品茶赏乐的去处,花上几十元,在云山雾罩中聆听扬州美女轻抹复挑,别有一番境界。
  
  越过船厅,进入主人住宅。首当其冲的是藏书楼,也是何家长子读书求取功名所在。此楼用片山石搭成崎岖绵长的楼梯,和东园的船厅加以联想,俨然是“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写照。与藏书楼连接的是主人卧室、书房,太夫人起居室,小姐绣楼、闺房等等。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主人中西合璧的家具摆设和日常习俗。每一处居室中都有一铁门壁炉采暖。一个硕大的铜喇叭留声机在古香古色的书房中更见主人思想的新潮。铁制栏杆,木制百合窗,一色西洋建筑风格。何园“四面串楼环水抱,几堆假山叹自然。”串楼是何园建筑艺术的最大特色。串楼复廊逶迤曲折,延绵相接,绕园一周。在串楼的窗格和壁板上刻有苏东坡、唐伯虎、郑板桥等人诗画,回廊墙壁石碑上嵌有古人的诗句。回廊上的“观园镜”,可通观全园景色,真正体现了艺术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感。正所谓--青山绿郭满目翠,何园无处不逢春!
  
  江南好,好江南!轻风丝雨,古老的石墙,寂寞幽深的小巷,每一缕袅袅升起的青烟与丝丝细雨缱绻地揉在一处——暮霭下,远远近近的山水便蒙上了一层难以名状的薄雾,如幔帐一般阻住了你探视的眼睛……。
  
  牵住你的手相别在黄鹤楼,波涛万里长江水送你下扬州。真情伴你走,春色为你留,二十四桥明月夜,牵挂在扬州。扬州城有没有你的好朋友?扬州城有没有人为你分担忧和愁?扬州城有没有你的知心人?扬州城有没有人和你风雨同舟?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