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再别风语亭

2019-01-20 18:01 来源:散文网

第一次去风语亭的时候,仍是一名在外求学的学子,只懂的两耳不闻,苦读圣贤,以为凭自己的一点文采,可就以遨游天地,也曾沾沾自喜,目空一切。初次知道到风语亭时,自然而然的以为是风雨亭,想那题名之人未必有多少真才实学,风雨二字虽然奇妙,却不能免俗,与那风波亭相比,应有天壤!但真正见到“风语亭”三字时,不禁汗颜,心中苦笑,自惭不已!

风语亭,坐落在城南一座无名小山之上,山不高,水亦不深,正如刘禹锡的陋室铭所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现在已经无需去考究是山与亭谁更有名,只知道说山的时候必然言亭,观亭之时必要望山。初次游玩,是因大家初来咋到,五湖四海的相聚一起,免不了磨合熟悉,欢闹成了主旋律,而到达风语亭之上,人多拥挤,且多有同学相拥而席,喜欢清静的我只好在外休憩,抬头仰视,亭峰翼然,虽没醉翁亭之姿态,却有其古韵,或没黄鹤楼之仙宗,却有其之灵气。然嘈杂之间,无心品味,匆匆而来,亦匆匆而去。

时光如水,转眼距离上次到风语亭已经六载而过,被现实磨砺的失去了旧时的骄傲,每天在忙碌与空虚中穿梭,渐渐的沉沦,失落着。因有事经过城南,没想到天会突然下雨,身边也没什么防雨的雨具,突然想起山上的亭子,就算不能驱寒,挡风遮雨应该可以,且现在正是夏季,也没什么寒冷可言。于是匆匆忙忙上山,山路之上多是坚石,路面并不湿滑,远远的就看见风语亭在风雨中悄然而立,慌慌张张的走进亭内躲雨,脚步踏入的一瞬间,便有一种异样却很舒畅的感觉。阵阵的微风拂面,没有山风那般强劲,也没山中的湿潮,那种感觉如同有人在耳边轻轻低絮,像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姑娘在对我诉说,环顾四周,只有我一个人。

平静下来一直浮躁的心情,任凭风声在耳边回响,体味多年不曾有过的清静,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旧时候,那时候的我意气风发,那时候的我心高气傲,那时候的我总有很多很多的激情,那时候的我每天都有爽朗的笑声,那时候的我……醒来时发现雨已经停了,雨后的风语亭如同一个大家闺秀,娇羞中难掩迷人气质,一笑一颦都恰如其分,增之一分则太浓,减之一分则太浅,借用苏东坡的那句诗词真是淡妆浓抹总相宜。一边下山,一边回头望着山上的亭子,此时不由得敬佩古人智慧,风语亭,风语亭……

《再别风语亭》:匆匆的我走了,正如我匆匆的来;

我悄悄的回首,望着逝去的背影。(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那山中的细流,是彩虹中的丝带;

清泉上的仙台,让我自由地徜徉。

亭中的清风声,轻轻的在脸庞拂过;

在风语的温柔中,我甘愿这样一直沉睡。

那丝丝的细语,不是风,

是山间的青松欢笑,寄托着风的梦。

寻梦,借一枝松针,向山心中刺痛;

满载一腔忧愁,在风雨飘摇中哀鸣。

但我不能哀鸣,匆匆是离去的旋律;

露珠也为我送行,送别是今天的风语亭。

匆匆的我走了,正如我匆匆的来;

我悄悄的挥手,作别山中的孤亭;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