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骗术为何能多次翻版

2019-01-20 18:01 来源:散文网

想写又不想写这个故事。想写,是因为这个故事,让我对当今某些人的人性有了一次刻骨铭心的认识;不想写,是因为这个故事,其实并无一丝新意,只是众多故事的翻版。相同的心境,相同的语言,相同的反应,不同的只是时间、地点和人物。

从港澳进入珠海,可以吐痰的优越性和随处可见、未清除彻底的垃圾,让我涌起了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无比亲切感。高度警惕和戒备的心,也随之放了下来。

在一间珠宝店较为宽敞的会客厅,剃着平头、棱角分明的店老板李鸣宇,一番充满乡情的话语,让我们尽释连日来旅游的奔波和劳累,同时,也使我们对旅游能在这里划上如此意外而圆满的句号而分外高兴。

由于我现在写作仍存在的某丝余愤,请读者原谅我在此不引用李老板声情并茂的精彩语句。他说出我市几处地名和酒店名,说出我市领导的名字,让我们只用几秒钟的时间,就确信了他湖北老乡的身份。

而真正俘虏我们的,是他“贼喊捉贼”式的真情道白。作为一名商人,他似一名良心犹存的卧底,道出珠宝业“暴利”的秘密,我们为这种日渐缺失的商业良知在他身上的部分回归而激动。他不说自己不谋暴利,只表明绝不赚老乡的钱,这是他的“商业信条”,也是他的“人生格言”。

谎言说一百句,也成真理。我看到他显然已被自己的“真情”打动,脸上渗出细密的汗珠,眼光流溢情感的电波。他精彩绝伦的长篇演讲,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以至每个人从他手里接过名片时,都怀着无比的敬意,从沙发上欠起身,表现了前所未有的绅士风度。(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他没说叫我们买,只是叫我们参观参观他的首饰。他深谙现代科学重视实验之真谛,将他的珠宝店变成“实验室”,教我们分辨珠宝的真假。我们睁着稚童般的好奇眼神和“恍然大悟”的心态,看着他在柜台上磨擦首饰,盯着首饰在他的鼓捣下发出的迷人色泽,一步步向陷阱走去。

一条标价4280元,李老板只要300元“特价”的项链,让头脑发热的我蠢蠢欲动。在我向同事借贷如获至宝后,同来的领导和同事也都纷纷购买,让早已在港澳瘪下去的口袋,将全部空间彻底让给了空气。

当因购物涨红着脸的我们刚刚恢复理智时,旅游车已驶离了珠海,向着广州白云机场进发,去赶回家的班机。有同事拨打名片上的手机号,结果是理所当然的关机……

上班后,在网上一查,才发现同样的骗局早已多次在那些善良的人们身上演绎。

事后细想,李老板的骗术并不高明,甚至漏洞百出。但如此骗术为何能被多次翻版?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我以为不啻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人性善良是骗子打开骗术之门永远不变的“金钥匙”。实践证明,骗子总是选择那些善良的人们下手,越善良,就越容易受骗。如我辈善良的人,往往听几句“好话”,就立马头脑发热,眼柔心软,信任的细胞在体内成几何级数增长,直至自投“罗网”。

二、人性缺点是骗子进入骗术之门的“通行证”。为何在受骗的瞬间,人们变得几近弱智,而事后都成高明的诸葛亮?人们自私本性中的急功近利、贪图便宜等“爱利”思想,让人在只花少量代价而唾手可得的“金子”面前,犯了古书所写的“只见金,不见人”的可笑错误。

三、真情缺失是骗子骗术进入高层境界的“青云梯”。在这个谎言盛行,处处陷阱的社会,缺失的真情,就像沙漠中的河流,日渐干涸,似圣水一般珍贵。处在缺失真情社会中的人们,一旦遇上“贼喊捉贼”,使用类似“反间计”等策略的骗术,就会被近在眼前的难能可贵的“真情”所俘虏,失去了最基本的分辨力。

四、外在光环是骗子施展骗术穿着的“迷彩服”。那些昔日的“皮包公司”,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内里空壳而外面辉煌的假相,蒙蔽了俗世中人们的眼睛,爱慕虚荣、追求“上流”品质的人们,某种程度上,与骗子一起,共同合作了一出其实并不高明而漏洞百出的丑剧。

2008年5月24日8点20至10点25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