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红尘小记

2019-01-20 13:53 来源:散文网

浮华红尘,几多忧。吾常终日而思,未有所得,遂发笔于纸,作文以记之。

时值五月,天高云淡,清风送爽,明月当空,繁星点点,得失具忘,坐观

于庭。耳得为声,闻蝉鸣以静心;目遇成色,品香茗而赏月。

僚水寒潭,水至请则无鱼;飘渺红尘,心至静则无忧。花开花谢,月圆

月缺,如昼夜交替之势,静心而察,物极必反,此万物变化之律,不可更也。

然事有所殊,红尘有七情六欲者,时悲,时喜,变幻无常也。亦呼此为人之(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常情哉!

夫人之相与,难亦!为利所区者,不达目的而不休也;为情所困者,独引

独酌独自伤也;清心寡欲,不染尘俗,为生活所迫者,不得不同流合屋也。

红尘为七情所迷,六欲所惑者,岂之匆匆数载而过,百年之期,终为黄土尔!

哀人生之须臾,叹红尘之难处。羡古人之雅意,携仙以游,抱月而终。

吾常有闻,得失具忘,观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看天上云卷云舒。红尘

俗世,观星,羡牛郎织女之会;望月,诉千里相思之苦。终难至此淡薄之静也!

呜呼!红尘多趣,吾独不喜也!原以明月为伴,白鸽为舞,沉侵于山水自

然之快乐,醉心于觥酬交错之逍遥。岂不快哉!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