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月饼

2019-01-20 10:52 来源:散文网

精美的礼盒,印着花好月圆,里面装着价格不菲的月饼。圆圆的月饼,寄语团团圆圆,中秋节里我总要吃一个的。但无论是细细品尝,还是慢慢咀嚼,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香甜,小时候的期盼。

小时候家里不富裕,平日里哪有钱买月饼,即使有钱,也没处买,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呢,圆圆的月饼只有在最圆的月亮升起之时,才能捧在手里,咬在嘴里,酥酥的皮,甜甜的馅。吃在嘴里,甜到心里,幸福挂在脸上。边吃边偷偷的想,要是天天八月十五该多好。

小时候家里的月饼是能吃很长时间的。那时候妈妈在食品加工厂做月饼,每逢中秋妈妈总会挑最好的月饼买回家,每人吃两个,然后锁起来,要留着细水长流,以后嘴馋心馋时打打牙祭的。妈妈带回的月饼,总会用方方的纸包着,方纸的中央印着红红的印戳,好像是有字的,印着食品加工厂的名字,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三无保证。小时候的食品无需保证,极度短缺,供不应求,不用保证什么,就大有销路。我们这群消费者脑袋里绝没有污染啊、过期啊之类的担心,能有的吃已经是过节了。现在生活真的很好,月饼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天天过节,过节时反倒没了节日的情调。有时候想,期盼是一种美好的过程,期盼是一份美好的希冀,因为有了平日里的期盼,真正的过节时才会格外的珍惜,真正的得到时才会用心的体会。现在的物质生活,想就有,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期盼,有的只是不满足,永无止境的欲望,欲望无形中代替了期盼,真正的满足也就没多少了。

记得小时候,仲秋的天空浩渺深邃,月亮真的很圆很美,很清澈,无需闪烁的霓虹,大地自会披上节日特有的盛装。仲秋节家里是没有节日气氛的,父母总会很忙。记得有一年的仲秋,妈妈带回一叠见证自己劳动果实的钞票,非要爸爸数数,父亲执意不数,母亲很生气,要把它烧掉。我当时特害怕,因此深深烙印心里。当时不理解爸爸为什么不数一数。现在想来,父亲拿着那叠钞票是心情复杂的,他拿着的不是钞票,是妻子的汗水,是妻子和他在艰苦岁月里同甘共苦的心,他每数一下,他的心就会五味翻腾一下的。如今的父母夕阳无限好,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节日里总会准备满满一桌丰盛的大餐,幸福的看着儿女们聚在一起,边吃边叙情意深深。也许每年的仲秋,父母是快乐的,圆圆的月饼父母总会吃出香甜,吃出携手四十年的情意,吃出儿女们的幸福,吃出苦尽甘来的好日子……

如今的孩子,需要老师特意的告诉,中秋节是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佳节,这一天有吃月饼的习俗,圆圆的月饼寄语团团圆圆。孩子们终于明白,天天看到的月饼原来是某个节日里特有的。孩子们幸福的,幸福的同时,愿我们的传统文化能深入每个孩子的心,能源远流长。

圆圆的月饼伴我渡过每一个月儿最圆之夜。按照特有的习惯,我总会边吃月饼边深情的收起每一束暖暖的月光,静静地把它放入仲秋的心页里,然后静静的听一曲《千里明月寄相思》。(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