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与建设时代”的女学生

2021-10-24 16:03 来源:散文网

“女学生”这三个字,是近数十年来发生的新名词。社会上对于这三个字,眼光不同,观察不同,对待不同。大约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一)崇拜女学生的时期。这个时期,大约在风气初开的时候。“自由”、“平等”、“革命”等等的名词思想,弥漫于一般青年的心里。同时这“女学生”、“女子参政”、“男女开放”等名词也随着入到中国。这时候社会所观察的“女学生”和“女学生的模范表式”是欧美“女学生的模范表式”,看见她们怎样的文明,怎样的高尚,怎样的得社会赞同信仰,以及女学生怎样的图谋“参政选举”、“男女开放”,都羡慕惊叹的了不得。因此就生出许多的“中国女学生”来,她们的“目的”、“思想”、“行动”,都是完全的模仿欧美女学生“模范表式”,便也竭力的图谋“参政选举”、“男女开放”,推翻中国妇女的旧道德,抉破中国礼法的藩篱。种种嚣张的言论行为,也居然可以得一部分“不明外情的人士”的赞赏。于是这女学生便愈出愈多,就闹出种种可怜可笑的事实,大受旧社会的鄙夷唾骂。那些新人物也看出“欧美女学生”的言论行为,和“中国女学生”的言论行为,是大不相同的,于是他们也讥笑“中国女学生”,说她们无资格无价值。这“女冰心全集5学生”三个字变成了女界中最不良分子的别名,这就是中国女学界最黑暗的时代。也就使社会对待女学生的心理,转入厌恶女学生的时期(即第二时期)。当这个时代,女学生的名誉,既然一落千丈,这入校求学的女子就少了许多。因为不问是新旧人物,都觉得这女学校,是一个“女子罪恶造成所”,不愿意他们的子女去沾染这样的恶习,败坏了自己的名誉。可怜那些真心求学的分子,便受了不良分子的拖累,只得仍去受那“旧家庭的教育”。这时代中国女子教育的一线曙光,已经是摇摇欲灭的了。然而……假如世界上没有“黑”就不能显出“白”;假如世界上没有“恶”就不能显出“善”;假如没有“第二时期的女学生”,就不能够产出使社会注意的“第三时期的女学生”。

我写到这里,心中充满了快乐与希望,要笔歌墨舞,大声疾呼的对社会说:“你们所厌恶的女学生,已经过去了!你们所崇敬的女学生,已经渐渐出来了!”因为“第三时期的女学生”的“目的”、“思想”,渐渐的从空谈趋到实际;她们的“言论”、“行为”渐渐的从放纵趋到规则;他们的“态度”渐渐的从浮嚣趋到稳健。“第一时期女学生”的前车不能不使她们惊心动魄,发愤自强,要竭力的挽回社会厌恶女学生的心理,要竭力的造成中国女子教育的新基础,要引导将来无数的女子进入光明。破坏也是她们,建设也是她们。她们不能不惹起社会的注意,因为她们所担负的,是二万万女子万世千秋的大幸福。这幸福可以被她们捧上九霄。也或者被她们推落地下。这是艰苦卓绝的事业。这是很有希望的事业。看呵!这等的事业,是何等的庄严,何等的灿烂!

6冰心全集怎么样方能作成这样的事业?就是要得社会的信仰。怎样方能得社会的信仰?就不能没有我们自己修养的工夫。

写到这里,不禁叫我十分惭愧。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第三时期的女学生”。以下所要说的“消极条件”,我自己还没有完全除去。那“积极条件”也还没有完全进行。如何敢说出来,请别人采用呢?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