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说春

2021-09-16 17:14 来源:散文网

说春

〔英〕约翰逊

约翰逊 (1709—1784),英国词典编纂家、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 以编纂出版具有权威的两卷本 《英文辞典》(1746—1755)而著称。

眼前,每块土地,每丛树林都是碧绿一片,

眼前,柔美的大自然最漂亮的面孔已经显现。

——厄尔芬斯通

每个人对自己的现状都会很不满足,多少总要驰骋幻想去寻问未来的幸 福,而且,会凭借解脱眼前困惑他的疑惑,凭借他获得的利益,去把握时间 以谋求改善现状。

当这种常常要用最大的忍耐盼来的时刻最后到来时,幸福却往往并不降 临,于是,我们接着又以新的希望来自我安慰,又用同样的热望翘盼未来。

如果这种心情占了上风,人们就会把希望寄托在他难以企及的事物上, 而也许就真会碰上运气;因为他不是仓促从事,并且,为了使幸福更加完善, 他还会注意采取必要的措施,等待幸福时刻的到来。

我很早就已经认识了一位有这种情的人,他迷于幸福的梦想中,这给 他带来的损害要比妄想通常产生的损害少得多,同时,他还会常常调整方案, 显示他的希望之花常开不败,也许不少人都想知道他是用什么方法得到如此 廉价而永恒的满足。其实他只是把困难移到下一个春天,他于是得到了这种 暂时的满足:如果他的健康可以得到补偿,那么春天就能补偿;如果因价格 昂贵而买不起他所需要的东西,那么,在春天,这种东西就会跌价。

事实上,春天悄然来到却往往并无人们所想象的那种效益,但人们常常 这样肯定:可能下次会顺利些,不到仲夏很难说眼前的春意就令人失望;不 到春意了无踪迹的时候,人们总是经常谈论春天的降临,而当它一旦飘然离 去后,人们却还觉得春天仍在人间。

同这样的人长谈,在思索这个快乐的季节上,也许会感到极大的快愉。 我满意地发现有很多人也被同样的热情所感染 (这样比拟是无愧的)。因为, 我相信,岂有优秀的诗人面对那些花瓣,那阵阵柔风,那青春的颤音而不显 露他们的喜?即使最丰富的想象也难以包容那金季节的静穆与欢欣,而 又会有永恒的春天作为对永不腐朽的清白的最高奖赏。

的确,在世界一年一度的更新过程中,有一种莫可言传的喜悦展现出无 数大自然的异宝奇珍。冬天的僵冷与黑暗以及我们眼见的各种物体所露出 来的奇形怪状,会使我们向往下一个季节,既是为了躲避冷的冬大,也是 因为喜欢晴朗的春天;温和的景把每一朵含苞的花带入我们的眼帘里来, 我们就把这花当做报春的使者,认为它在通知我们,更加愉快的日子就要到 来了!

春天为我们的心灵提供了我们能享受的一切,如此轻松地解除了我们心 头的焦虑和感情上的纷扰,可以让我们闲适欢愉。田野和森林的新绿,飘逸 着令人沉醉的特有馨香,到处倾泻着的欢乐声;动物因食物增加和天气温和 显然都十分喜悦;赋予整个大地一副快乐的神态,从大自然的微笑中,显露 出来。

然而,也有一些人并不喜欢这春烟景,他们匆匆掠过了千姿百态的乡 间秀,而把时光和思想耗费在牌戏、集会、酒馆、聊天上。

当一个人不能忍受与别人相处在一起的时候,总有某种不正常的情形, 这是不带欺骗的,想要求得解脱,或者因为他厌倦人生,万念俱灰,这种 由外力推动而非意向转移产生的心情,肯定是借助于外来事物,也许因为他 害怕某些不快闯入心里,力求避免失败的记忆,对灾害的恐惧、或某种更悲 惨的思想。

那些被悲哀夺去沉思乐趣的人们,可以适当地专心于有趣的消遣,如果 这些消遣无害的话;那些害怕未来痛苦而导致不幸的人们,必须努力清除这  种危险。

走笔至此,我应当转到那些成为他们思想负担的事物上来,因为他们需 要的是值得回忆的目标。大自然的神秘虽已展露,但他们并未得到什么快乐 和教训,因为他们永远也无法学会识别那些特征。

一个法国作家发挥了这种似非而是的说法:懂得走路的人不多,的确, 有不少人并不懂得带着愉快的希望去散步,他们待在家里,心情相同的伴侣 好像就已给他们提供了散步的快乐。

有些动物从接近的物体上借来某些颜,但偶一改变位置,就变了调。 同样,每个人也应当尽力去感受自己周围的事物,因为,如果他的注意力始 终固定在某一地方,一旦变易位置,就看不见新目标。心灵应当向新思想敞 开,要从旧思想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因为旧思想容易导致消遣方面。

一个已惯于以新事物自娱的人,会在大自然的产物中找到无穷无尽的 物质蕴藏,而不会遭人妒嫉或怨恨。某些艺术作品,即使已有定评,缺点依 然在所难免!但人们常期望找到新理由去崇拜天下的权威,也有人希望能利 人利己。毫无疑义,很多蔬菜和动物可能都有起巨大效用的特,但是,也 不必穷究研,只要做到常规实验和密切注意就足够了。化学家们有关他们 可的汞所说的一切,就汞的整个形成而论,也许人人都相信是确切的,但 假如在它上面要消耗千万条生命,那么汞的一切化学质就很难发现。

人类应该具有各种不同的趣味,因为生活赋予并需要如此众多的乐趣, 它既不希望,也不要求我们都是博物学者,但是,假如给那些不健康、不舒 坦并缺乏充分快乐来源的人指出一种新鲜的消遣方法,是不适当的,向那些 每天都感到负担沉重的人说还有很多他们从未见过的东西,也是不切实际 的。

对大自然的作品增强了好奇心的人通往幸福的途径更多,因此,我要把 青春的沉思奉献给读者中的年轻人,要他们原谅我要求他们立刻去利用一年 的春天,利用生命的青春;当那些新鲜影像深深印在他们的心灵上时,就要 去热天真活泼的欢乐,并且有一种追求知识的热情,而且,要记住,枯萎 的春天会造成荒年;要记住,青春的花朵,虽说美丽愉快,但也不过是大自 然早已安排妥当,要为秋大的果实所作的准备而已。

(黄绍鑫译)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