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爱情散文 >

我比想象中还要爱你

2019-01-18 17:52 来源:散文网


  很多时候,一些习惯都是在不经意间形成的,悄无声息,却难以更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习惯了睁开眼就看手机,
  
  2014年7月18日早晨,从浓浓的睡意中醒来,摸索着从枕头下找出手机,打开聊天窗口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一位异性朋友发来的消息:今天生日?飞速地回过去:农历的,还没到呢!然后莫名地感到失落,打开分组,那个熟悉的头像永远亮着,却再也没有闪动过。不知为何,想念一个人的情绪就此泛滥开来,心里像是打翻了什么东西似的,五味陈杂。(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都快要忘记了的,可是今天却偏偏又想起来,就像是上天故意的捉弄一般,叫你不能忘记,却又不能好好地铭记,抱着回忆生活,受尽折磨,它仍然不愿意给你一次机会,让你自己去选择与一段回忆完完全全地断绝关系。从中纠缠,无法解脱,这样的时日到底过了多久?对于时间的概念永远都是这么模糊不清,唯一清楚的是,至今为止,直到写下这句话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放下过你。
  
  其实很多事的面目原本不是那个样子的,只是因为年少的薄弱自尊心,故作矜持的自我原则掩盖了它所表达的含义,所以看不透,会意不了。如果当初可以明白地把一切真相都告知与你,可能今天故事的结局就会是明朗温暖的吧!
  
  可是,那些一味假设的事情,不就是因为已经逆着自己的愿望发生了么,做再多的假设也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甚至自欺欺人罢了!尽管心里比谁都明白这一点,可还是愿意做各种各样的假设,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些假设,要拿什么东西去支撑自己继续怀着一颗勇敢的心,独自在爱情的道路上走下去,如果仅仅靠着那些回忆生活,我怕自己陷得太深,反而因为无法自拔而窒息其中。
  
  尽管总是在刻意避免回忆,却又总是在每一个举止之间不经意地陷入回忆的漩涡。去高中读过的学校,走到一中巷子十字路口的时候,突然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茫然无措,就那么呆呆地举步不定。正前方的红绿灯不停地变换着,人流拥挤而陌生,一直迟迟不肯迈出一步,是因为眼前的那三条路上都充满着过去的回忆,恍惚间,似乎都能看到你的背影,以及那辆橙黄色的单车。可是,一个人终究还是不能永远呆在原地,不得不向前走,只能狠下心朝其中一个方向走去。然而不管是选择了怎样的道路,难以幸免的是,在布满了属于自己过去的地方行走,一些人和一些事的牵扯总是会不慎跳出脑海,在每一个不设防的瞬间,把内心深藏了许久的难过一并提到表面上来,然后不可遏制地泪流满面。
  
  很多事情,就算闭着眼睛我都能清楚地记得,哪条路上发生过什么事情,只要往那里一站,所有的事就像电影一般,在眼前一一放映:
  
  十八岁生日那天,你一大早等在门前,只为了第一个给我生日的祝福,那是从未有过的感动和幸福;
  
  在公园门口,那个玩滑板的男孩子差点撞到我的时候,你身手利索地一把拉过我拥在怀中,从惶恐中抬起头的那一瞬,看到你眼里流露出满满的担心。
  
  高考前的最后一次统考,糟糕的成绩出来后,看着我红肿的眼睛,你温言软语的安慰,和心疼的表情,那种被捧在手心的感觉,原来是那样美好。
  
  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我故作生气时,你小心翼翼的道歉,好声好气地求和,以及那时候你认真的神色,都无比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中。
  
  你离开的那天,我坐在自行车后座,心里难过得不像样,在一起两年时间,第一次那样紧紧靠着你的后背,那时候,任性地想,就这样和你过一辈子该多好!
  
  分开后的那年九月,独自一人依然在那条路上来来回回地重复着走过,每一次经过那条街,都埋着头在心里默默数着步子,从十字路口开始,200步整,抬头的时候却再也没有你了。
  
  每天晚上坐在书桌前,打开书本,一抬头的时候就看到对面房间的那面墙,第18行第7列的红色砖块,你曾在上面刻过我的名字;日记本里你的照片依然安放在第一页,每一次看着它就要忍不住地哭,然后第二天顶着红肿的眼睛去上课。
  
  还是那年冬天,元旦前夕,逃了课跑去你的家乡,把每一个你曾经可能去过的地方一一走遍,除了车费身无分文,一整天滴水不进,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妈妈恨铁不成钢地一通数落,我没有力气去争辩也不想去解释,只想好好地睡一觉,然后把你忘掉。
  
  自那之后,我搬离了原先住的地方,一心一意的决意要和过去告别,于是我重新恋爱,努力对对方好,却在对方的每一个举止之间把你们作比较,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你的好,越来越发现自己的不足,原来愧疚从来都不能算得上是感情,我终究还是没有就那样把你忘掉。
  
  2014年伊始,你打电话过来的时候,突然间说:我会等你。四年之久,我不知道,这句话的期限会不会有那么长?但我依然坚信着,期待着。
  
  ……
  
  在这样的日子里,窝在房间打这些字的时候,心里似乎有潮水漫过,留下湿润而苦涩地味道。在记忆里深陷的时候,才清楚地明白,我比想象中还要爱你,只是,你不知道。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爱情二题

    爱情二题

    之一:爱 爱是困难的事,因为爱是付出,不如收受来得方便。爱也是简单的事,因为爱是关心。凡有感情血肉的,不可能不对一些事付出关心。就算偏执至极的人,扬言他恨一切事与人,可是他让自己活...

    2020-12-09

  • 爱你在心

    爱你在心

    很久了没有你的消息,很久了没有敢点击手机上你的号码,昨日,潜藏于心底的那股相思的泉眼如溢满了秋雨的山泉水终于厚积薄发了,我将满怀的心语借着中秋佳节的名...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