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记事散文 >

立春

2021-02-05 23:06 来源:散文网
  立春我们是把它当作一年四季大节来看待的,交春,我们以前只知道是立春的意思,现在逐渐揣摸出它命名的道理来,即我们的古、认为春分以后,春天交给大自然,交给花草树木及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对于我们人而言则应是春天交给我们,一切希望从春天开始;一切希望从现在掌握,曾经的凋花谢叶、寒冷交迫已经成为过去,不再算数。
 
  为了表达对春天到来的喜悦与祟敬,我们立春的前一天,按传统的方法去迎接春的到来,先砍一根比屋顶高出许多的绿竹,把前端和中间的叶子除去,而只留尾部的叶子。一柱香、一个红纸的`“春”字绑在竹尾杆上,那“春”字就隐隐约约地在竹叶里头了,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那绿意盎然竹叶里头藏着的就是整个春天了。然后把整根绿竹耸入蓝天。这时,母亲常常向尾部翘望,总是高兴地说“:哎,那“春”正对着大门呢!总是很兴奋于这种偶然融洽的吉利。不知是那“春”字把春天绑在一篙的绿竹上,还是那一篙的绿溢满了那个“春”字,那竹尾巴在春风中颤悠悠地抖动着尾巴呢
 
  具体接春的时间是节气表中规定下来的。在大厅外侧摆一香案,中间放一香炉;三杯淡茶、三杯淡洒并列排放,香炉中间擦插一支桃花、一支梨花。时间一到便点燃鞭炮、点燃一柱香,一会儿,那茶香醇洒便随那袅袅香烟袅绕在桃、梨花间了,这时我们真正领略了一股不可言传只可意会的境界了,于是我们的脸因为荡漾着春天的气息而仿佛也变得盎然而生机了。母亲那苍老的的脸因为我们的“亮”而释放出多的光彩,仿佛她的春天也卷土重来,这时总是预备着不久以后的春耕,布置以后的计划,母亲是一年春天的头,我们是春天一夜间冒出的嫩嫩的竹笋。
 
  交春只是习惯定下来的时辰,而南风的到来可能是在立春前,也可能是在立春之后。当一切自然条件都准备就绪时,春风便象刚醒正醒眼朦胧醉夹杂着的潮湿味儿乱抚摸着大地,春风是四季这这壶酒中最醉人的,吹得那几个月没有沾上水气的泥土儿咧开嘴笑哩,这~笑,笑醒了了园林一段静静的梦,这一笑,笑醒了林荫下一段冷冷的恋清。
 
  冬天本已枯萎的小草曾做过的梦与眼前的静静动动是多么相似啊冬你看,那翠竹一篙的绿撑破了一轮的月,是撑不起心中的那一份重董吧?那竹叶发出颤抖的相击声,引得那月儿笑弯了腰呢!这仿佛是哪里见过么?哦!是是在梦中,哦!又象是在清醒之中。
 
  清晨起床打开窗户的一刹那,那屋后青山的鸟语花香便一个劲地钻进了窗子、钻进了被窝,溢满了整房间。于是,这麻雀、这燕子爱陶气的小东西便在园林中你一言,我一语弥散开来,在古庙的屋瓦上呢喃,在一段参差不齐残垣断壁上烂醉在繁枝绿叶里勾破身子,四散开来,溢满面了生机,万物都存在着一种温馨一份蜜语· 述说着一种生机,用心灵不停地汲取体验那种醉那种美。
 
  万事万物都在一片生机一片春风中,而我们呢。现在长大了逐渐领悟了春天的许多美好,为了表达对春天的怀念,为了表达对这个春天到来的喜悦,我们采摘一支嫣然开着韵眺花,一枝经过春雨浇过青竹绿叶然后采摘下来,经过阳光曝晒出它的芬香气味.一-一放的盐分,煮出它的汤、熬出它的汁,放入锅里用水煮开,放入一个竹筒里,直到冬日阴雨的一天!喝汤时喝出希望,心中的阴影也随着心中的春风而飘散尹尽了,春天又仿佛开在我们的脸上。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朋友带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据说他收藏的都是顶级的东西,随便拿一件来都是价逾千万。 我们穿过一条条的巷子,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纳闷,顶级的古董怎么会收藏在这种地方...

    2021-02-19

  • 风中跌倒不为风

    风中跌倒不为风

    路过乡间一座三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板,对孩子说: 哎呀!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宝贝仔仆倒,妈妈替你拍土脚,哎...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