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白露:秋风起,乱了薄裳

2020-09-04 00:09 来源:散文网
处暑过了十五天,就是白露节气。常言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到了白露时节,秋就走向了深处。
 
白露如约而至,既不沉重也不轻缓,是笃定的。倘若说二十四节气是二十四位佳人,白露应该算是美的。单是这样的名字,就足以打动人,一声“白露“,从口中吐出,唇齿之间就生了香的,回味良久。
 
为白露取名的人,想必是个诗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就算不是诗人,也是深读过《诗经》的人。一朝白露起,相思便入肠。心中想的那个女子,清晨踏着薄雾而来,脸上挂着露珠,脚下的裙摆,从草丛中穿过,早就湿了半截。就那么轻灵地站在面前,是心动不已。
 
白露时节,一身秋凉。植物挂上了露珠,落叶满地,秋意浓郁。大雁南飞,秋月如水。山烽叠嶂,枫叶已经转红。白露,是秋天实实在在的样子。有些成熟,有些忧郁。它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
 
一个人成熟的标准,就是由感性逐渐走向理性。白露节气,是成熟了秋季。它不再是初秋时的清浅,也不是深秋时的颓唐,而是秋季中最迷人的时刻,谷物熟了,果子熟了,一切的一切,都在白露时节收获。一个拥有如此博大胸怀的节气,它更多的是理性地对待得失。
 
北方的黄土地上,到了白露,院落里挂满了玉米,去了袍衣,用绳子串起,一排排挂在房屋的墙壁,把生活的生机显露无遗。人们咧着嘴,笑嘻嘻地扭起秧歌,唱起小曲。庆丰收,一段秧歌把劳作的艰辛,唱到了九霄云外,乡民们期待着明年的播种,四季轮回,生活的喜乐,尽在希望与收获之中。
 
比起北方的豪爽,南方的白露节气,就会婉约许多。一场秋雨缠绵,那个叫着白露的女子,撑一把油纸伞,高跟鞋敲击着古老的巷弄。遇见时,一声:“白小姐。”便把光阴拉到了五四时期的旗袍岁月。我是迷恋这种南方情怀的,尤其是旗袍下的风情万种,是文化的传承。南方的白露,就是那旗袍下流转的故事。
 
古话说:“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核桃,对于生在城市的孩子们,像一个谜团,没有亲自看过的,是想象不出核桃怎么生长的。在我没有见过核桃树之前,还以为核桃是从地里挖出来的,而不知道核桃是长在树上的。
 
山区的孩子,早早地在大自然中放养。山里的一草一木都逃不过他们的视线。哪一季到了,什么样的果子熟了,山里的孩子是了然于胸的。那年秋天,去深山,住在老乡家里。老乡家里一个六七岁的男孩子,竟能够带着我们满山转悠,不迷路。一路介绍山里的树木,结出什么样的果子。还调皮地说自己经常和爷爷,一起打核桃。
 
到了白露时节,城市里的人们,也换上了长袖长裤,少许爱美的年轻女孩,短裙里也添加了长袜。逐渐寒意加重。“白露白露,长袖长裤。”古人的智慧,源着二十四节气,流传下来。
 
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古人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鸿大雁小,自北而来南也,不谓南乡,非其居耳。二候玄鸟归:玄鸟解见春分,此时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鸟,故曰归。三候群鸟养羞:三人以上为众,三兽以上为群,群者,众也,《礼记》注曰:“羞者,所美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
 
江浙一带有过白露节的习俗。他们用“十样白”煨乌骨白毛鸡,炖出滋补汤,去风气,也就是治关节炎。“白芍,白芨,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说起这白茅根,就让人忆起儿时的甜味。
 
小时候,大人们会在田埂上挖出一些白茅根,洗洗干净,给孩子们直接入口食用。那一股甜蜜的汁水,从口中流入心底。一节节咀嚼,把甜汁反复榨取,然后吐出残渣。比起现在的各种零食,白茅根水晶般的身姿,一直是记忆里最美味的零食。
 
这时,有大雁凌空而过,吱吱呀呀的声音,把少年的懵懂搅动着,掺杂着白茅根的甜汁,日子里除了甜,就是乐。清澈的年岁,宛如露珠般的晶莹。随着季节的加深和年岁的成长,心间的露珠依旧在,只是这时的露珠里有了咸味。据说:“草地上的露水,是上天晶莹的泪珠。”
 
白露女子定是多情的,反弹着琵琶,就着西风芦花。一曲调子,在岸边扬起,远处的白云停下了脚步,蚊虫也被这样的声音赛过,知道害羞地收了声响。夏季里最活跃的蝉儿,到了秋天,悄悄地藏了起来。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下个周五,就是中秋节了,姑姐打来电话,让早点回去。白露,原来是成熟了的一粒露珠,它在秋季中,灼灼其华。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