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榆树花开

2020-03-18 22:17 来源:散文网
    离清明节尚远,老家塬畔的几颗榆树竟然开花了。米粒状的褐色萼心,露出淡淡的黄,密密匝匝,沿着枝条绽放,引来蜂飞蝶舞。这是黄土高原早春的一道亮丽风景。
 
    榆树,耐寒耐旱,不择土壤;一粒种随风飘落,便生根发芽,坚强生长。每逢榆钱缀满枝头,有人便采摘下来,做成香喷喷的榆钱焖饭。每当尝到榆钱焖饭时,我油然忆起爷爷曾说过的话。民国十八年,年馑时,就是这榆树皮救活了咱这黄土高原上的一片人。那时,所有能吃的人们都吃光了,有人开始剥榆树皮,晒干,砸碎,磨面,用开水拌成糊状食之。爷爷说,他吃过这榆树皮糊糊,很筋道,也是饿极了,一口喝下去,一头在碗里,一头在肚子里,索性一鼓脑儿地咽下,不苦不甜,淡淡的青草味,饱腹,耐饥。爷爷说,所有的榆树皮都剥光了,但那些破伐后的树根处,又生出新的枝条,开始顽强的生长。
 
    岁月轮回,时光荏苒。榆树,在老家的黄土高原上,依然繁衍生息,顽强的生长。如今,虽有人采食美味的榆钱焖饭,但没有人知晓,它曾救民于饥荒的传奇故事。故人云:一粥一餐,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坚。
 
    每回老家,望着塬畔的榆树,心生无限敬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