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太阳,真棒!

2020-03-14 23:30 来源:散文网
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以后,秋冬交替时节的风儿便携带凉意扑面而来,高贵优雅的御寒外套,秋衣的暖感,加上裸露于外的脸和手涂抹滋润霜后溢出的清芬,给人一种自带温婉的甜美。洒满阳光的广场上,聚集了一些很自在的人,或在花丛间慢步,或在草地上打坐,或在石桌旁沉思……一张张脸上都是那安然的神色,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微笑、点头,相互打着招呼,已经坐着的爷爷奶奶们,瞧见带娃儿的,便挪一挪身子,腾出地方来。惟孜很兴奋,两手由内向外画了一个圈,双脚跳:“耶!太阳,真棒!我们可以在外面好好玩!”
 
当听到惟孜脱口而出的“太阳,真棒”这几个字时,我真的很震撼!一个两岁八个月的孩子,心底澄净无染,对稍感寒意时太阳带来的温暖,是那样敏感,那样高兴,往往出乎大人意料之外,这是在表扬太阳呢,就像家长和老师夸赞听话的孩子一样。而大人则可能对于季节变换似乎有点麻木了。就此而言,拥有一颗童心该是多么难得啊!
 
惟孜凑到我跟前,右手食指指着自己的鼻子和嘴巴(做这个动作时,是示意把声音压低,以免影响别人),轻声说道:“昨天跟妈妈上街买啤酒,我看见白云在天上飘来飘去!”
 
“啊!是吗,妈妈怎么没有拍下天上飘来飘去的
 
白云呢?”
 
“你说等着做啤酒鸭,妈妈着急呗!”
 
惟孜善于观察,她只要觉得身边发生了些许的变化,她都会有所反应,有时是很惊讶的神情,并如实表达出来。
 
“我昨天和妈妈看见一只小鸟哭啦,它想妈妈啦!”
 
惟孜善良,可能觉得小鸟和自己一样,需要妈妈的呵护!
 
楷瑞上小学一年级后,学校要求捐书,惟孜嚷着也要去捐书。她妈妈说:“等你上一年级后就去捐书好吗?”“好吧!”
 
惟孜喜欢到金宝贝上课,喜欢Melody(旋律之意)老师,近几天就说要学画画,自己不会画,请姐姐教我呗,要把画的画送给Melody(旋律之意)老师。她真的“圈圈点点”地画了一幅。之后,一直念叨:“明天就去送给老师。”她妈妈说:“等星期六下午上课带去吧!”
 
惟孜觉得Melody(旋律之意)老师就是心中的太阳!
 
我陪惟孜上过环球课、音乐课,Melody(旋律之意)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中等个头,身体瘦瘦的,但瘦而不弱,深凹下去的眼睛格外有神,始终在用眼睛传递快乐的音符,两颗漂亮的虎牙簇拥着两排洁白的牙齿,一节课45分钟,这牙齿一直在笑,和陪伴的家长们笑,和天真的孩子们笑。会笑的牙齿已然成为Melody(旋律之意)老师的“标配”。犹如太阳聚焦的光束,传递敞亮、温馨、和乐的情愫,豪迈演绎基础乐理的节奏、节拍和旋律,孩子们在老师的手指游戏、即兴表演中获得音乐的启蒙,也拓展多元成长的路径,并启发家长一同学习、认知孩子成长特点、成长规律、亲子沟通方法和育儿操作的要领。
 
因了Melody(旋律之意)老师的亲和魅力和温暖表达的激情,女儿为惟孜选择上独立课的老师,当然首选Melody(旋律之意)老师。这样一来,每周就上三次课,且独立课时长达90分钟。老师也因惟孜的活泼、开朗的性格,主动学习的热情,手工制作的专注,与小朋友有小冲突时主动道歉说“对不起”的大度,而对惟孜关爱有加。如每次下课时,老师会拿出章子和蓝色印泥跟每个小朋友盖章,小朋友每每都期待这神圣一刻,总是想多盖几个。但老师只跟每个小朋友盖两个,就叫惟孜等到最后一个,由她自己盖若干个。因为惟孜喜欢自己动手做事情。
 
我在家里包饺子时,惟孜最喜欢面皮的软软绵绵,她把面皮摊在手心,包上馅,包成了月牙形、帽子形、小船形,边包边说:“我又做事情啦,我最爱劳动!”
 
在家里吃饭时,会自己从消毒柜拿碗,吃完后又把碗拿到厨房灶台上。出门时,惟孜总是自己拿着水杯,背着小包。她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惟孜在做事情时,一是主动,二是高兴。她把“我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学”作为自己追逐的太阳。
 
读书时,老师总是会问:“同学们,长大后想做什么?有什么理想啊?”我的回答是:“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理想就是学生时代的太阳!
 
人类灵魂工程师虽与自己无缘,但都是头顶一视同仁的太阳,有她美丽的眼睛和心灵观照而奉献大美的青春年华,正如布雷兹特里特所言:“阳光所照之处,便是我安身立命之地。”
 
今日事,今日毕,太阳决不会为你而再升。没有来日方长,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珍惜眼前吧!
 
大地有了太阳,丰富的物种得以孕育与生长。
 
人间有了太阳,纯挚的真情得以凝聚与延续。
 
就此搁笔时,我想起了拜伦的至理名言:“太阳是上帝的生命,是诗歌,是光明。”
 
“真棒!太阳!”
 
太阳是诗歌的源泉,犹如水是生命的源泉一样,宝贵,无价。
 
太阳是黑暗里骤然闪现的通透光亮,没有一丝瑕疵。
 
太阳代表着正义和希望,铺开一条光明坦途任徜徉。
 
太阳襟怀坦荡,无私无欲,心地磊落,清朗正大……
 
“太阳,真棒!”
 
感恩有太阳的日子!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