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滴血蔷薇

2019-01-17 17:18 来源:散文网


  雨,淅淅沥沥地飘着,击打着水面,使水面荡起了层层的涟漪;朦朦胧胧的天气,笼罩着一层神秘的气息。迷蒙的眼睛,看着前方,脚下的路,有着几分泥泞。雨中夹带着泥土的气息,清新而又纷纷;风,飘着,拂着柳树,有几分飘逸出尘。雨,落在了柳树上,柳树的叶子,就像沐浴过后,带着清晰的绿色,彰显着春日的魅力。
  
  已是春末的时候了,这个时候的雨,并不是多情善感,而是有些激动;一会儿小,就像是胆怯的孩子,在轻轻地敲着门,因为他不知道将是面临着什么;一会儿大,就像的是闯祸的孩子,这个时候兴奋着,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知道对和错,也会把大人的话抛在了脑后,只是知道自己的欢乐;一会儿不大不小,就像是不服气大人的训斥孩子,在气哼哼地看着。
  
  撑起雨伞,慢慢地走着,在雨中漫步。这个时候,路上并没有几个行人,而且他们都是行色匆匆,想要尽快摆脱雨的纠缠,想要尽快躲到温暖的地方;只有我,带着一颗落寞的心,在风雨中行走着,在品尝着着风雨的味道,在看着鸟儿瑟瑟发抖,在看着河流向下滚滚而去。突然,远方的天空,闪过一道亮光,从天而降,接着,就是雷声阵阵。(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依旧走着,微微眯着眼睛,看着前方,不知道什么时候,从风中闻到了缕缕的花香。微微耸了几下鼻子,确定是花香。哦,想起来了,前面拐弯的地方,就是蔷薇。蔷薇花开,我看过,可是,雨中的蔷薇会是什么样子?
  
  进入眼帘的,是一抹红色的风景线,是令人惊讶的、红色的、波浪不断翻滚的蔷薇花。红色蔷薇的花儿,在雨中绽放着,似乎并没有受到风雨的侵袭,或者说,它们并没有把风雨放在心里,继续在风雨中争奇斗艳。风,这个时候变大了,而蔷薇花儿在风中不断摇摆着,有些得意,也像是不断地对风儿点着头,也好像是讥讽着风儿的力度,也想让风变大更大一些。零零碎碎的叶子,点缀在花儿的中间,不自觉地露出着几分依恋。
  
  雨,不客气地击打着蔷薇花儿。蔷薇花的花瓣儿,有的禁不住风雨的摧残,就从花朵上落下来,落在了地上;地上的落红片片,很快就掩盖了原来土地的颜色,变成了蔷薇花瓣儿的颜色,红红的;而雨水落在上面开始滚到着,就像是血在流动着。雨,继续从空中降下来,落在了花上,花朵着有些激动,好像是欢呼一样;花朵里面的雨水,就在这个时候倾泻而下,看上去就像是红色的血,从花朵上溢出,然后落在了地上。
  
  远处的蔷薇花有些看不清晰,而近处的蔷薇花,并不都是绽放的,也有打着骨朵的,也在风雨中颤动着。由近及远,慢慢地看过去,就会发觉远处像是一个梦,一个蒙着白纱的梦,带着几分神秘,带着几分悠闲,像是散步的我一样;还有,远处的蔷薇们,也有着几分脱俗的感觉,想要浮起来,却怎么也摆脱不了红尘的气息。
  
  这就是风雨中滴血的蔷薇?还是蔷薇滴血?
  
  文/于公谨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

    母亲一生劳苦,甚至一连卖了二十多年的夜宵。直到最小的妹妹成了家,母亲才卸下这生活的重担。 退休下来的母亲,依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老家的后院,是一个三亩大的园子。于是,厨房、前院、后...

    2020-11-19

  • 窗外的鸟

    窗外的鸟

    我家的窗外,常有鸟儿飞来。先前,主要是麻雀和喜鹊。然而,三年前的一天,我却惊喜地发现:飞到这里来的鸟儿有了明显的增多。其中,竟然还出现了几只野鸽子! 显然,对于鸟儿们来说,这里的生...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