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夫唯不争,大柔若刚

2019-01-17 14:22 来源:散文网


  幼时上学,总会遇到那颗长得很随意的老榕树,相传它活得比我太爷爷还要久。
  
  老榕的躯歪歪扭扭很是奇怪,它穿过乱石向上攀,遇上违建的房檐便绕了开去,继续向上。直到它的背部被半山腰的那条小路所阻,它依旧可以自得地开散枝叶,将它的身子探向大地,居然那般自然地风华起来。
  
  不由令人想到那句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不能不赞叹哪!曾有名言曰:无欲则刚。何其形象,何其贴切。
  
  夫唯不争,唯有不争,才能循道而生;唯有无欲,才不为千万困难所阻。老子定是最早看透此道的智者,那时他看的是水,天下至柔之物。是以,老子的教人循道贵柔。他说:弱者道之用,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之至坚,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相争。(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就像当年曹冲称象,谁能将大象的体重一下子称不了这种忧虑变成以一船石子分化象的体重这种大智之举?只有那个七龄小童循得弱者道之用。
  
  辟如春秋战国,范大夫以西施进贡吴国,堂而皇之的美人计,西施不负所托,一柔质女子,居然毁得吴数十载强大基业,令一代相杰吴子胥怀满腔不甘长恨九泉。这不是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胜利么?
  
  又如南北时朝,傅昭一生经历宋、齐、梁三朝,任过州郡属官、地方长官、朝廷命官。当时官场混乱无序、危机四伏,傅昭之所以未遭受什么挫折并能保全地位与名声,靠的正是清心寡欲、淡泊名利。史书记载:他居朝,无所请谒;居家室,不蓄门生;不结党、不交私。正所谓是: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相争。
  
  水,无形更胜有形,大柔若刚。以水为鉴,若吾辈遇事有所阻时,想想水的柔弱,想想这柔弱之物居然也能穿石,是否立马神清气爽!顿觉大悟!
  
  人的意志中隐含着灵性和悟性,如同水,在悄无声息移动着,若不用心感受,其实是感受不到它的灵动的。如同人生不思考,无法了悟。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水看似平淡却奇倔,它淡而浓,朴而丽,易而难、枯而膏。
  
  老榕形壮大实恬淡、它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是以木强则折,强大居下,柔弱居上。
  
  则,自水论道,贵乎无欲、为而不争。柔弱胜刚强。“拙”、“愚”、“不争”都具有了美学意义。
  
  所以,水,夫唯不争,大柔若刚。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