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给心灵放一放风

2019-01-17 14:22 来源:散文网


  一条石阶小径自山顶蜿蜒而下,其中绝大部分都隐藏在了薄薄的晨雾中,沿着这石径,顺阶而上,路的两旁是一些不知名的杂草藤萝,新发的竹子肆意地生长着,叶片上泛着点点晶莹的水滴,远远看去,其上充满了昂然的绿意,天空中一片淡淡的雾气,看似静止,但实则做着肉眼看不清的变化。
  
  山上寺院的轩台檐角已隐约可见了,“咚……咚……咚……”随着山顶钟声起伏,好似破开了缭绕在山间的云雾,徐徐的飘出,回荡四周,阵阵禅意涌入雾里,使得所有听到之人,都会心中升起平静。几只样子美丽的飞鸟,化作黑点,在雾中穿梭,绕着山腰徘徊,时而发出几声嘹亮的嘶鸣,与钟声交错。这一幕幕,仿若画中景象,颇为幽雅,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庙前的台阶上,一个穿着灰衣的僧侣,手拿竹帚,正在低头一下一下轻轻地扫着落叶,仿若在他的身上,似历经了沧海,跳出了凡尘,不再有红尘弥漫。看着山间禅院之地的一幕幕,一股飘渺仙境之感不由得在心中隐隐升起。(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渐渐地晨雾散去,站在山门前,环顾四周,山上,绝大部分都被森林覆盖着,坡前长满了野花,风一吹,阵阵清香飘出,弥漫四周。闻着这不知名的花香,自有飘摇之意泌入心间。山下零零散散分布着一些村落,几处炊烟飘逸着,仿若把这清晨的最后一丝雾气化开、把夜寒吹走。有了炊烟的映衬,那动的,是袅袅升腾的炊烟以及摇曳的树,静止的,是一排排老屋,一动一静,彰显和撩绕着的是悠闲与繁忙,动与静那么不经意的时不时地结合,带给心灵的则是一种熟悉又陌生的回忆。远远看去,那一动一静的画面,蕴含着一种恬淡的意境。
  
  至此不由得想起恬淡高远,隐逸生活的韦公(韦应物),在一千多年前,于此写下的《游灵岩寺》一诗:
  
  始入松路永,独欣山寺幽。
  
  不知临绝槛,乃见西江流。
  
  吴岫分烟景,楚甸散林丘。
  
  方悟吴塞眇,重输故园愁。
  
  闻钟归动骑,憩涧惜良游。
  
  地疏泉谷狭,春深草木稠。
  
  兹焉赏未足,清蟾期杪秋。
  
  恍惚中,一阵童谣从不远处传来,更有铃铛之音清脆的回荡在这清晨的宁静里。此情此景,却不知当年陶渊明采菊又何必东篱下?
  
  在这样的地方,每天清晨,闻钟而起,傍晚,日落而息,缕缕炊烟随着犬吠之声飘扬,恬淡而平和,还能有什么心绪挥之不去?人生百年,不如意事很多,转眼间时光流逝,再回头,却是看不清来时,像我等这样的宅男宅女,在空闲的时候抽一点时间,给眼睛润一润色,给心灵放一放风,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