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是那一季的绿叶

2019-01-17 14:22 来源:散文网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这是著名作家朱自清的散文《匆匆》里面的一句,说的是日子匆匆,时间的宝贵,唤醒人们去珍惜时间,热爱生命。可是我又想到了:再复青的绿叶它虽然也是绿叶,但它可不是去年的那叶子了,它却是又一季新的绿叶,新的生命了。由此,想到了人的生命与这绿叶的相似。
  
  春天来到,绿叶们冒着早春的些微冷意就着和暖的阳光萌生,随着日子的递增一点点长大,增厚,直到夏天来到它变得丰厚圆润,经历着生命中的风雨与精彩,然后又老练成熟的迈向秋天,尽心尽力用生命去感受那秋空的明朗与高阔,秋雨的淅沥与缠绵,不知不觉中自己绿色的华衣已经变成了黄色,最后不得不在秋末冬初时旋舞着飘向大地,就算它再那么恋恋不舍,可是凛冽的冷风却不容它再做停留,无情的把曾经华美的绿叶精灵抛向了大地,直至天长日久,化作粒粒尘埃。(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人生岂不是如此吗?离开母亲的温暖的宫体,迎着家人们的欢笑,来到这风雨人世,就像绿叶儿萌生在春天。就着父母亲人恩师的春天般的温暖的爱与教导渐渐地将生命丰满,岁月递增年龄增长,到青年中年,心智逐渐成熟,就应当担当起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了,不管幸福还是痛苦都得经历,无奈与精彩并存,就像是绿叶丰满在夏天,必须要经受狂风暴雨的洗礼一般,不是如此怎能领略狂风暴雨的狂野与霸气呢?怎么能感受到它的气吞天下的强大气势呢?伴着一路的精彩与无奈来到了暮色黄昏的老年,生命熟知了沧桑,再领略一下晚年的悠闲,尽心再去欣赏欣赏浪漫的夕阳红有多美。有限的生命就算你再留恋它也有尽头,它不会因为你的恋恋不舍而放慢前行的脚步,如此生命也就随着岁月垂垂老矣,最后也只能像那秋末冬初的叶儿一样入地化为尘埃。一代生命老去,又一代生命新来,就像那绿叶今冬枯了,来年春天又有新的绿叶萌生一样。人与绿叶,代代轮回,每次的生命过程也只有那么一次,新来的新生的也只是新来的新生的,它不是死过了的那人又复活的,也不是枯过了的那片绿叶又复活的。
  
  如此觉得,每个人那珍贵的一次生命不正像那一季的绿叶的生命吗?去了的那次生命不复重来,再来的那新的生命它只是新的。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