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名家散文 >

下雪了——致亲爱的弟弟

2019-03-20 23:05 来源:散文网

   下雪了
    昨夜下了一夜的雪,到了早晨七点,我在吃药的闹铃中醒来。开窗,天空灰蒙蒙的,而雪正在融化。
北方的冬天从来都是不缺少雪的,也不缺少雪中的温暖。
小时候的照片里有美丽的雪的踪影,那是最纯白的背景,而雪前两个小小的人,曾经是最无忧的天使。
我找出小时候下雪后,你和我骑着儿童自行车,停在雪中的照片。我想笑,因为正像两岁时一样,你拖着婴儿车,我是坐在车中的公主。六岁,雪中的这张照片,你依然是我的骑士,蹬着小小的自行车,驮着我,我亲爱的堂弟。
十二年过去了,你已经是一个一米八的帅小伙,拿到了驾照后,可以开着白色的本田送我回家,而我,依然怀念的,是六岁时,融雪的日子。
记得背过一首现代诗——
    沉默的姿态不变
    就有雪落的声音传来
  淡淡的拂在额头
  微微有些凉意了
  那些无痕的忧伤与欢乐啊
  渐渐在清晰里洁白
  温馨可以变换着各种面孔
  在怀念中
  可以笑
  可以流泪
  也可以飞了
  思念是长了翅膀的鸟儿
  梦里去了很远
  只为找到一个身影
  怀念的时光里走的倦了
  让我忧伤
  但日子却是新的
  陌生的
  不知从什么地方来
 
是的,亲爱的弟弟,日子已经是新的了,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回不到天天见面,时而争吵,时而嬉笑的童年。你还记得吗?在我们为了一点零食或者玩具争得面红耳赤,爷爷曾经对我们说:“将来,你们见面都难了,想找人吵架都没有了,还不好好珍惜现在可以友爱的时光?”
现在,爷爷的话已然成真。你在大学里忙忙碌碌,我则生病一直在家,原本天天相见的我们一年到头也见不着几次了。即使见面,也感到陌生了许多,因为你经历的我不曾了解,我经受的疾病你也难以理解。但是,亲爱的弟弟,就算将来的我们分别得再远,思念,也可以是“长了翅膀的鸟儿”,将我们重新联系到一起 ......
下雪了,我在看融雪,你呢?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话说谦让

    话说谦让

    谦让仿佛是一种美德,若想在眼前的实际生活里寻一个具体的例证,却也不容易。类似谦让的事情近来似乎很难得发生一次。就我个人的经验说,在一般宴会里,客人入席之际,我们最容易看见类似谦让的...

    2021-02-19

  •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