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爱情散文 >

请勾引我的魂魄

2019-11-16 17:04 来源:散文网
1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要想轻松地活着,就必须以开放的态度搬开心底的石头。

  2
  现在,我决定搬开那块石头,让被它压伤的心室能够继续幸福地生长。
  那是八年前的陈年旧事,当时有块石头降临到人间,它的前生是一勾弯月。
  弯月照着大地,将我引领到小城西边的红叶湖。夜晚的湖畔比油画上的少女还羞涩,唯有那业已怀春的晚风在低吟在唱歌。自由的鱼儿时而跃出波平如镜的湖面,它们的跃动使我心中充满异样的感觉,我隐约觉得马上就会有什么事要发生。我坐下,静静地望着弯月,我想那透明的镰刀上一定正演绎着一种传说。
  自离我十数丈远的地方,忽传来一阵动人的笛声,那笛声在透明的月光中袅袅升起,悠扬婉转,抑扬顿挫,仿佛来自远古。笛音引诱了我的眼神,我望过去,呵,一个女子,一个江南水乡的窈窕淑女,立于神秘的天地间,对着湖中的莲花正在吹奏长笛。
  在我看定她的一瞬,笛声突然消失,那消失有种说不出的意味。我怔住。那女子有着极上等的容颜,我竟找不出能与之匹配的形容词。总之,我处于极度的震惊和感叹之中。当我从不正常的状态恢复过来时,已流出了口水。从她的一颦一笑来看,应比我大几岁。我本以为她还会为我这个不速之客演奏一曲,但她却转身离去了,她的身子转过一个美妙的弧度。我只见了她一面,甚至未看清她情窦初开的眉梢。
  远去的背影锁在我痴痴的目光深处,我也不清楚自己的目光有多深。在我的记忆中,依旧有她高高盘起的发髻,发髻上斜斜地别着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她就象一只亿万年前的蝴蝶一样飞出了宇宙,仓促地刺伤一个少男的心后逃离人间。我擦掉嘴边的口水,痴痴地站了半晌,然后笑了笑,自嘲似的。坦率地说,她给予我的震惊在当夜还没有达到刻骨铭心的程度,在回家的路上,我在一个钓鱼者的身旁坐了好久,我看他钓鱼,似乎渐渐地就把那女子忘了。看来,任何女人想在我十四岁时用她的多情偷走我血淋淋的心,是不可能的。
  然而,我并不知道,爱的诅咒已在自己的灵魂底层悄悄生根,我怎能知道呢?

  3
  噩梦,在七天后开始。那个晚上,我第一次梦到了她,她就是一只蝴蝶,从宇宙外飞了回来,专程来为我吹笛子。梦中的我是沉睡着的,她狠狠打了我一耳光。我于是就顺理成章地醒了,捂着脸蛋,傻兮兮地笑着,我觉得她打我是对的,打得巧,打得妙,打得正是时候。我醉意朦胧地吮吸着远古的佳酿,任她勾走魂魄。一觉醒来,我大汗淋漓,胸口紧紧地抱着鸳鸯枕头。
  此事后来的发展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她的影子仿佛成了我心肝的一部分,每时每刻都在我眼前晃荡招摇。我开始害怕,但一切都晚了。你知道,在我家的院子里,有一株百年枫树。我常常坐在屋子内向着大枫树发呆,我梦想着有一天她能站在树下,朝我挥动手绢。那个梦圆满至极,顽固至极。日久天长,她的影子竟和枫树融为一体,我把枫树当成了她的化身。每天,我总要看一眼那树才安心。到了盛夏,枫树枝叶繁茂,挡住了进入屋子的阳光。父亲要我拿把刀去将树放倒,我坚决不肯,我宁愿生活在阴暗的角落里,因为只有这样,我的心才能得到一片光明。怎料,次日一早,我起床后却发现枫树已被肢解成了数十块,散乱地堆放在院子里。父亲背着我下了毒手。我悲从衷来,又哭又闹,他怎知道呢?他一刀几乎要砍断我的相思根!
  后来,我又无数次到红叶湖畔踏月,可是,却再也未见到那个奇怪的小女子。也许,她不是没来,而是我们无数次地错过,错过了一次,错过了永远。从头到尾,我只见过她一面。
  多么诡秘而又折磨人的相遇呵!
  终于有一天,我对自己说:“忘掉她吧,无条件忘掉。”
  于是,她的影子模糊了下去。
  有一段日子,我对她的思考充满理性,那已过去好多年,当时我在遥远的异地求学。我意识到,从理论上讲,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其精神总要有一个影子作支撑,那影子与其说是个人,不如说是种昭示。我记得,当我坐在主楼的一间教室里,把这个实质想明白后,竟浑身瘫软,似乎卸掉了一生的包袱,我终于不再是她的奴隶了,终于告别了枷锁。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爱情二题

    爱情二题

    之一:爱 爱是困难的事,因为爱是付出,不如收受来得方便。爱也是简单的事,因为爱是关心。凡有感情血肉的,不可能不对一些事付出关心。就算偏执至极的人,扬言他恨一切事与人,可是他让自己活...

    2020-12-09

  • 爱你在心

    爱你在心

    很久了没有你的消息,很久了没有敢点击手机上你的号码,昨日,潜藏于心底的那股相思的泉眼如溢满了秋雨的山泉水终于厚积薄发了,我将满怀的心语借着中秋佳节的名...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