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快乐与我们同在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里,有这么一段,就是吴胖子跟对方唱歌比赛,那场面可好看可精彩。那时的他们单纯,快乐,幸福,沉浸在美妙抒情的歌曲中,好象每个人是歌唱家,情歌王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看完这一段,我感觉我也沉浸于其中,让我的思绪回到了我的过去,那些快乐美好的时光里去。
那是段美丽浪漫的日子,那时我和村里的小孩奔跑在长满绿草的田野上,追逐在村庄大大小小的泥巴路上,我们幸福灿烂的微笑一次次回荡在村庄的上空,在我们身后,一团团浓浓的灰尘飘在空中,混合着我们的快乐和纯真的心。
小时候的我们没多少好吃的,最多也就是树上的水果和菜园里的黄瓜,而且很少能吃到呢,因为少,孩子又多。好几次我们去偷邻居家的橘子时被主人抓住了。那是非常尴尬的,跟在街上被人发现的小偷没什么两样,走不是,不走又不是,直到最后主人没说什么了,走远了我们才撒腿就跑,跑到很远了也不敢回头,等回头看发现一个人都没了时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但过不了多久我们就把刚才的尴尬全忘在脑后了,因为我们又找到了其他好玩的事情,我们又沉积在快乐中了,苦恼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了,像一阵风一吹就吹走了,没了踪影。
很多人说冬天好玩,有雪,可以滑冰,但我们最喜欢的还是夏天,尽管冬天我们也很喜欢。我们可以来到村前那条小河里,那是赣江的支流,我们脱光衣服,不感到一点点害羞。几个小孩扑通一声就进了冰凉冰凉的河水里。我们在里面尽情玩耍,卖南瓜,也就是屁股露在外面,头却钻到水底去了。雪白雪白的浪花在空中飞溅着。如果有人从岸边路过,我们会躲在水里,我们一次能在水底藏几十秒钟呢。等人走远了,我们再从水底钻出来,然后几个人发出哈哈大笑的声音来。父母是不允许我们到河里游泳的,因为村里有几个孩子就是因为到河里被淹死的,可我们不怕,那时的我们天都不怕,我们要的就是快乐,就是尽情的玩耍。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很激动,真的,一般没在村庄里生活过的人是很难想象出我们的单纯的快乐的。
除了在玩耍中享受到快乐外,在辛苦的劳动中,我们照样享受到了快乐。在农忙时,我们小孩都要跟父母到田地里干活,春天要去插秧,几个人一字排开,每人一次八行,我们小孩手短一般是七行。一次下来全身酸痛,脖子也是麻的,我们跟父母亲说我们腰痛,那时的父母就会说小小年纪哪来的腰呀。我们很疑惑,难道我们没腰吗,人不是都有腰吗,我们摸摸背上的脊梁问父母哪不是腰吗,父母说不是的,我们没长大,只有长大了才有腰,父母还说,只有长到我们这么大才会有腰的。我们不信,可又不知道其他能让我们相信的答案。因此每次腰酸时母亲就拿这句话来堵我们。晚上我们早早就睡了,有好看的电视也不想按,太累了。第二天起来,又要到田地里干活。过了几天,忙完了,我们又可以休息了。我们有时会跑到田地里看我们插过的秧,发现那么的弯曲,像一条蛇一样。可母亲不会说我们,每次忙完母亲就会煮几个鸡蛋给我们,吃着香香的鸡蛋,那是非常幸福的,好象是我们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母亲奖赏给我们的。其实在那时小小的我们就会插秧本来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呢。现在的孩子有几个会插秧呢。到了夏天农忙时,我们又要跟父母去割稻子,炎热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豆大的汗在额头上积聚,最后掉在地上,过不了多久就消失了。回到家里,我们能吃上一个大大的西瓜,那是自己家种的,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没机会吃到瓜的,从田地里摘回来的瓜会被母亲锁起来,就锁在左边那间房间里。现在我们到外面干活了,还是很重的活,母亲就会很慷慨地拿出一个大西瓜来。我们先把西瓜放在冰凉的水里浸会儿,等到西瓜跟水一样冰凉时才切开。吃着冰凉舒爽的西瓜,身上的疲惫和酸痛全没了,额头上的汗水过不了多久就消失在空气中,那时的我们反而认为干活真是好,还有西瓜吃。现在想起都感觉到好笑,不就一个西瓜吗,不就一个鸡蛋吗,可那时的我们确实如此高兴过,如此幸福过。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