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游记三则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2005年“五一”我去了四川广元,去的匆忙,来不及整理,乃是我游广元的随笔之记,走过广元,游过广元,我真正明白了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只是将自己的所感、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了下来……
筹备
一年一度的“五一”长假临近,由于平时工作太忙、太累、太烦,我们几个便相约在“五一”期间出去逛逛,放松放松自己,调理调理思绪。思来想去不知去哪儿较好,经过讨论,决定还是去广元。去那儿原因有三:一是那里游的地方多(景点多,好玩);二是可以尝尝四川风味“火锅”;三是离宁强较近,车费不高,既经济又实惠。于是相约以后便分工筹措,由“唐包子”联系租车;由“和绅”主管经济;我组织联络游玩人员。共组织七位游玩人员(我、唐包子、和绅、苏茄子和其媳妇、丹丹、敏女共七人)。一切工作就绪,只等“五一”到来,终于在五月二日早上(电话联系好的)5:00准时从高寨子出发了。
热闹的行程
一路上,有说有笑,高歌曼语,真让人惬意。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们一行有三位都是女同志,她们高歌,我们轻和,继而曼语,煞是愉快。令人恼的是从刚出发时的晴朗天空,突然到这时又下起了小雨,丹丹说:“牢固关乃是一个雄关,险关,所以到这就下起雨来,可见它的不一般。”是这样吗?我带着疑惑向窗外望去,透过雨幕,牢固关确实不一般,雨幕中的它显得是那么神秘。那么飘渺,一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从两座高耸入云的山谷穿过,犹如一条履带紧紧的锁住牢固关似的……我们的车在这条路上艰难的爬行,只听见车嘶哑的轰鸣声。我取笑着问司机:“师傅,你的车是否是旧车哟?怎么这样子?”司机说:“这段路太难上了,由于下雨,不好走的缘故。”约摸过了半个小时,车终于爬上了山腰。顿时,脚下的盘山公路不见了,只见飘渺的云雾中车灯闪耀,才能分辩出哪是公路,哪是悬崖,犹如在空中行车一样……下牢固关了,每隔五米远就有一条减速带,因此,每走五米车就要颠簸一次,路旁立着一块块警示牌:“事故多发地带,请减速慢行”。下牢固关后,便进入一马平川的地带,我们紧张的心也顿时平静了下来,再也没有了那种险、怕的心理了。
传统与现代化的城市——广元
广元市区分为新区和旧区,虽然中的嘉陵江一隔两半,但仍没有明显的区别。只是新区的规划具有很多的现代气息,一幢幢大楼在雨幕中更显得漂亮,如一个个怀春的少女,不时的给远方的来客一个笑脸,一个拥抱;旧区的规划显得过时,单一幢幢楼房挺立在雨幕中,也不失往日的风采,犹如一个个半老徐娘,打扮的得体,却又不时落后;新旧两区就像两位美女,都在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魅力和风采:一个是妙龄少女,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妖冶,显得那么开放;一个是绝色天骄,不失古朴贤淑,又穿插着现代文明;都在展示各自的独特,展示着改革的春风带来的效应。
“你吃饭吗?怎么还没被雨淋够啊?”一个声音传来。
“啊?吃呢!”我转过身去,原来是丹丹在招呼我吃饭,这时我才回过神来,原来天还在下雨。
“快点,挺冷的,吃点暖和,小心感冒!”丹丹说。
“好咧!”
我们吃的是羊肉米线,味道真好,细腻而汁辣,香甜而又不失正宗。雨幕中的广元市区犹如刚刚出浴的少妇,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听说皇泽寺景色也不错,饭后,在广元市嘉陵江旁逛了一阵,打足精神,便乘车向皇泽寺进发。
风景秀丽的皇泽寺
穿过广元新市区,我们直奔皇泽寺。这时,老天却下起了滂沱大雨,使人感到阵阵凉意,但崇拜女皇的我们却始终热情未减。
“到了!”一声惊呼来自我的前排,原来是唐包子发出的。我透过车窗向外望去,雨中的一些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时隐时现,等司机停好车,我们便迫不及待地下了车,冲进了雨幕中,只听见“嗒塔”的雨声打在伞上,落在地上,都溅起一串串水花,伴着自然界的音乐,迈着轻快的步伐,怀着对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政治家的崇敬,登上了皇泽寺的大门。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