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西安说陵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俗话说“南方才子北方将,咸阳黄土埋皇上”,到西安旅游首先要看的就是皇陵了。在从西周至隋唐的两千余年间共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既有收服六国,一统天下的秦王朝;也有降伏匈奴,开拓疆域的汉王朝;还有启中国对外交往之先河,开辟丝绸之路,创建“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大唐王朝;也包括昙花一现的西魏和北周两个短暂朝代。“秦中自古帝王都”,既然历史上这么多的封建王朝选西安这个地方建都,帝王们看中的自然是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帝王州这块风水宝地。自私的帝王们生前荣耀至极,威严无比,死后也不甘尊严与权贵的丧失和旁落。有的从即位起就不惜动用大量的国库捐税和成千上万的民工杂役,为自己修建豪华的地下皇陵宫殿。比较有名的就有秦始皇的秦陵,汉武帝的茂陵,李世民的昭陵,武则天的乾陵等。椐史学家统计在中国封建王朝三千多年的历史上共有皇帝340位,其中73位葬在了西安及附近,形成陵墓72座,再加上许许多多王公贵族,良将名相的陪葬墓,西安可说是帝陵数为全国之最,是中国的金字塔群。
每一座皇陵都记载着一段辉煌与荣耀、成败与兴衰的历史,每一块墓碑都镶刻着一个惊天动地,荡气回肠的故事。游览西安可说是感受历史,回首久远,个中体味,自有心知。
从临潼往东行5公里来到骊山北麓,就会看到中国第一座皇家陵园秦始皇帝陵。公元前246年,秦始皇初即位就开始修建陵墓,直至公元210年入葬,陵墓的修建工程长达37年,比埃及的胡夫金字塔还要长8年,用工最多时达70余万人。陵墓的封土呈平顶的四方锥体,状如覆斗,夯土筑成。现存陵高76米,陵基东西宽345米,南北长350米,仅封土就占地375亩,恢弘气势,世不多见。当然由于历史的更迭和岁月的沧桑陵园的地上城垣建筑,我们是看不到了。
椐考证秦始皇帝陵面积有56.25平方公里,除陵墓建筑外,四周还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陪葬墓,现已探明的就有400余座。在这些陪葬墓坑中,有象征皇室帝王乘舆的铜车马坑;有皇帝涉猎游玩之苑囿的珍禽异兽坑;有象征宫廷养马训马的马厩坑;最著名的就是象征秦王朝百万雄师的兵马俑坑了。它1974年被当地农民发现,西距秦始皇帝陵1225米,是秦始皇陵园中最大的一组陪葬坑,坑中所埋葬的浩大俑群是秦王朝强大军队的缩影。它是由三个大小不同的坑组成,分别被编为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三个俑坑总面积20000多平方米,坑内共有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约8000件,实用兵器数以万计。俑坑中的陶俑、陶马全部按古代军队的编队排列。一号坑内是由6000多件陶俑、陶马及40余辆战车组成的长方形军阵;二号坑为步兵曲形混合军阵,有陶俑900多件、战车89辆、驾车陶马356匹、鞍马100余匹;三号坑中有陶俑68件、陶马4匹和战车1辆,它是一、二号坑军团的统帅部,也可以称为是指挥机关。出土的各类陶俑,按照不同身份又分为将军俑、军吏俑、武士俑等几个级别。其服饰、冠戴和神姿各不相同,几千件俑没有一张相同的面孔,可说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中国古代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和二十世纪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我曾在河北秦皇岛的秦始皇东巡遗址公园内,看到过雕塑的秦始皇出巡时威武浩荡的人群马队,那时就联想到当年始皇帝马蹄声声、征尘滚滚,无往而不前的浩瀚气势。如今亲临当年的兵马俑前,才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震撼。
近年来,陵区内有五万余件重要的历史文物出土,其中不少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如铜车马、跽坐俑、乐府钟等。从这些陪葬坑出土文物的内涵和史书中对秦陵地宫设置情况的记载看,秦陵就是当年秦王朝地上王国的再现,人世间原有的一切在地下无不具备。在这个幽冥的地下王国中,秦始皇依然是统治天下、至尊至贵的帝王。可是始皇帝死后仅3年多,秦王朝就被农民起义的浪涛所摧毁。秦陵地面所有华丽的宫殿、别馆都落得“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只有那高高隆起的秦陵墓冢,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见证人,向后人诉说着王朝盛衰交替的千古春秋。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