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龙池冬韵

2019-04-12 14:52 来源:散文网

曾在春夏秋无数次给人介绍过龙池。名列古东阿八大景之一的龙池,以她神奇悠远的历史和端庄秀丽的淑女形象,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然而,冬日的龙池,却有着独特的神韵------

你走近她,便静止了你的视线,拨动了你飞扬的思绪。几米见方的龙池,冬日里一如春夏秋的美妙姿态迎接你,潺潺流出的清泉,袅袅升起的热气,洁净如少女,让你一眼望穿她纯净的心灵。轻轻踏上半月桥,触摸她飘扬的头发,温暖和潮湿顺着指尖迅速感染每一个细胞。俯下身,看精灵般的游鱼,体会她静静的却洋溢着生命的欢快,心中平添了许多生动。

冬日,她竟也这般热烈。

许多优美的传说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尽管不全是龙池的真实写照,然而在人们心目中一辈辈流传下来,才有了这许多生动,才积累了那么深厚的情感。一位上海归来的老人,曾手扶栏杆眼含热泪,喃喃自语:“60多年了,小时候天天来玩------”。就像侨居国外的游子见到长城般的深情。可见龙池在当地人心中的份量,她是故乡的缩影,是真情的凝聚------

遥想一千年前,龙池及龙王庙可能是当时当地最好的建筑,是许多的善男信女用一文文的钱捐建起来的。庙前两棵苍劲的古柏述说着历史的久远,顶礼膜拜的人祈求风调雨顺,家事祥和。在等级森严的旧社会,无论是 达官贵人、贫苦百姓,只有到了神的面前才自由平等。栏杆上磨的发亮的石狮、石猴足以证明历来龙池的香火繁盛。(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她是历史的见证,历经各朝各代的战乱纷争,见证人间真善美,见证最美、最真的爱情,见证当代的发展与文明,见证过去与明天。

冬日的龙池,积蓄了春夏秋的繁华,更富内涵、更富神韵。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