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情感散文 >

绿皮车

2019-03-22 14:41 来源:散文网


  那列绿皮火车,每天准时中午12点都有一趟来到距家很近的小站上,小站很小,大概只有在非常详细的火车时刻表上才能显示它的名字。小站上每天来来去去很多列火车,然而绿皮车是唯一在此站停留的火车,仅仅停留两分钟,便载着小站附近的乘客向省城开去。
  
  绿皮车,大概所有坐火车的人都明白那是说明这列车是最普通不过的火车,速度慢,价格便宜,没有空调是它的特性,绿皮就是乘客们确定这些特征的标志。大多数人坐火车都是把火车作为一种不带任何感情的交通工具,所以也不难理解大家不喜欢绿皮车了,但是我每次坐绿皮火车都有种说不出的激动,我把这些归结为我长这么大坐的长途火车还不够多。如今当我在车站看到绿皮车的时候,更多的是亲切之感,或许是因为它是第一个走进我眼睛中真实的火车,亦或许是因为经常见到这列绿皮车停留在小站上,而我从小潜意识就定格了火车的颜色。(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还记得那个郁郁葱葱的夏天,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就是那列绿皮车。
  
  第一次坐火车,父亲送我,那年我十三岁一个人去距家110公里的舅舅家,临走时父亲送我几个字到如今都记得“遇事别慌,到了打电话”。我便十分愉悦地上了火车,如果非要用几个字形容我那时的心情,那就是喜悦,惊奇与激动。我坐在靠窗的位置,阳光照进来闪在我稚嫩的脸上,脑子便进入了呆呆的冥想之中,任凭窗外的热风吹乱我的头发。第一次一个人的旅途,十分惬意。我现在想想我对这列火车强加的主观感受大概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吧。
  
  渐渐长大后上大学,家离学校不远,但是却一直都是可以坐火车,还有绿皮车直接连接家和学校之间的路程。可以回家的快车很多,但是每逢能遇到这列绿皮车,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并不是为了节约车费,而是我喜欢这列车带给我的感觉。
  
  我喜欢这列车上的人,他们看上去要么是那种并不富有的忙于去省城打工的人,要么是看老人不忙于赶路去省城走亲戚,还有像我一样去省城上学的学生,每个人的故事都看起来很简单,车厢一般都很热闹,有豪爽的笑声,有孩子的哭闹声,还有各种手机音乐。每次坐绿皮车感受都不一样,像看了一场电影。各种情感交融。
  
  还记得去年,有一次,我坐在这趟车去学校,没有座位我只好站在过道上。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母亲带着五六岁的儿子,她不停的抱怨没有赶上快车,坐绿皮车既慢,人又多。她对面坐着一个皮肤黝黑的父亲,也带着五六岁的儿子,父亲看着儿子的课本,儿子一直往窗外张望,然后说了声自己饿了,父亲便从儿子书包的袋子里掏出两个煮熟的鸡蛋递给儿子,儿子开始剥,剥完后递给父亲,父亲再三摇头示意,儿子还是把鸡蛋放在父亲嘴边坚持让父亲先咬。看到这这一幕,我心中暖暖的有些许温存。而母亲带的儿子一直在玩手机游戏,不一会,告诉妈妈自己想去上厕所,母亲便抱着他过去,准备帮他脱裤子,而爸爸带的儿子说自己也想去,父亲说了句:“儿子,去吧,慢点。”儿子很爽快的“嗯”了一声,过去等在厕所外。父亲老远看着,冲儿子笑了一下。这些都是在绿皮车上我看到的。
  
  有时坐绿皮车,周围人都安静了,我就在想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繁华,变化的有多快,有些东西它无关金钱,无关名利,平平淡淡,但是却很温暖。简单的快乐却是发自内心的,没有附庸风雅,没有内心厌恶却不得不笑的勉强,一切都是那么真实。未来的快车一定会代替这列走进这列绿皮车,但是带不走的始终无法替代。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独封印于尘世间,静听陌上人的声音。在红尘一偶,与记忆相视一笑。携一缕墨香,装点季节的荒芜。走过时光的孤寒,越过光阴的萧瑟,停在梦的窗前。我深悟,人世或冷亦暖,时聚或散,自有安排。我...

    2020-11-17

  • 余生陪你

    余生陪你

    岁月匆匆,玩这游戏已经一年半了,回忆往事,既有欢声笑语,又有心灰意冷一幕幕情景像画一样浮此刻脑海之中,刻苦铭心。 微,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么,是6月20日。当时你在房间里聘夫,我...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