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无缘大理的风花雪月

2019-03-19 11:50 来源:散文网

苍山洱海的大理,在我的意象中属于爱情。我是追寻着五朵金花的脚步去的。电影《五朵金花》,让我走进了大理,走进了让蝴蝶泉。

导游阿鹏哥笑着问我们:“你们喜欢不喜欢我们的‘风花雪月’呢?这里有一首民谣让我来念给大家听听:‘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上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阿鹏告诉我们,苍山自南而北蜿蜒伸展,分别有十九座山峰,大理就坐落在“中和峰”山脚下,洱海就在前面。看苍山十九峰,宛如仙女比肩而坐,以洱海作镜,在凝神地的梳妆打扮;又好像在欣赏苍山下,洱海边那盛开着的鲜花呢。苍山顶高耸雄伟,白雪皑皑,如一条白沙巾裹在头顶,显得俊美洒脱。

到了下关风确实很大,但是也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如人朝北走,风自南面吹来,风揭行人头上的帽子,自应落于身前,谁知是落在身后;如人向南走,风迎面吹来,揭行人头上的帽子,理应落在身后,反而落在面前的景象。

白族人民养花爱花已成习惯。现在的“上关花”是木莲花,此花在大理境内到处都可以见到。

据说洱海的水,透明度较高,湖面碧波荡漾,每当风和日丽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海面,万顷银涛,一轮明月在海中随波飘荡。每到农历八月十五日的中秋节晚上,居住在大理洱海边的白族人家都要将木船划到洱海中,欣赏相映在海中的金月亮,天光、云彩、月亮和海水相映在一起,形成一幅优美的图画。我们也没有缘分观看到这一佳境。(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走进崇圣寺,背靠苍山,只见苍山腰云雾缭绕,没有看到山顶的积雪,可能是气温太高的缘故吧;瞩目洱海,宛如一块松松的绿绸,又如金花的明眸,凝视着点苍山,他们就这样相依千年,固守着千年的爱恋。阳光下的洱海又多了几分迷离,象一个缥缈的梦。

苍山——三塔——洱海,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让我有几分诗人的豪情。

来到蝴蝶泉,只见泉底铺着鹅卵石,水从白沙中涌流出来,不时冒着水泡。西北角有一珠苍劲的蝴蝶树,据说每年农历四月开花,形如蝴蝶,甜香的花蜜招来成群的蝴蝶,形成一种蝴蝶奇观。相传这里住着一户人家,姑娘名叫雯姑,爱上一个年青的樵夫霞郎。世袭领主榆王听说姑娘长得美丽动人,就派人来抢婚。雯姑和霞郎得知此事,连夜逃跑,榆王派来的人追到泉边,二人知逃脱不了,就双双投入“无底潭”而死,化作蝴蝶飞去……

我们是四月来的,可是没有看到蝴蝶盛会,难免有些遗憾在心头。可能是游人多了吧,把蝴蝶都吓走了,在蝴蝶馆看见的那些蝴蝶呢?只病痒痒的,少了几分灵性。“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哪桩?”的意境只能在屏幕上去追忆了。

这趟旅行,我们无缘大理的风花雪月,也没有看见蝴蝶盛会。但是,感觉依然是良好的,其实,旅行并非为了看风景,而是在乎看风景的过程,在过程中享受乐趣。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