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出走武汉

2019-03-19 11:50 来源:散文网

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他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鞘且欢尉澜岫?镜娜兆樱?诟V荨mサ睾廖藿馐偷囟喑隽诵┙憬憬惴蚶舷缰?嗟娜恕K?窃谥?牢沂谴υ诟绽爰业淖刺?卤泶镒徘浊卸?鼗场Q?夜

?浠ǖ疲?阄夜

账臀依裎铩N宜?缬龉手?愕氖茏耪庑┝谋淼墓鼗巢⑶倚陌怖淼谩

?抑沼谠谀掣鐾砩峡辞辶怂?橇谋肀砥は碌恼嫫ぷ橹?何沂且煌馐±吹拇笠慌

?6?词乖谖铱辞辶酥?螅?乙裁挥胁辉?率裁础<绦?叛?5闹芏?词迹?溆兴?降加未笕?⒂锉缏畚涫醣硌菰谀呛钭盼遥?胰匆坏阋踩谌氩涣苏庋?拿β怠O氩煌ㄔ趺椿嵊姓庋?淖约赫庋?径?涞(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词故窃谏撕γ媲啊?

我选择了逃离,这是我一直的软弱。逃离不知为何如此却又一直如此的自己的状态。?出走武汉,是应了琴的邀约。背上简单的包,买好票,踏上了北上的火车。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在福州火车站,我并没有将要出行的喜悦。站在空而拥挤的“走去来”,看着或急走或闲散的人流,我脑海里回放的是上次寒假回家时当得知我们乘坐的那趟火车因路阻停开时大家的绝望……后来的后来我是笑了的;N年难遇的雪灾,我与它那样亲密接触过……

5点多上了车,车厢里的构成是毫无悬念的惯有的布景:带孩子的妇女,喜欢脱鞋的中年男人,老头儿,一个吃着泡面的女孩,听随身听的学生。永远是他们在旅行。我对面坐着一家三口,是安康而幸福的一家,小女孩五六岁的样子,梳着羊角辫,眼睛清澈透亮。不停蹦着笑着。我看一眼车窗外,黑压压的,看不到点,只混沌的一片。那是个悠长的夜,天从开始杀黑到点点擦亮,车窗一直闭着,我感觉不到车窗外呼啸而过的风。间或过一个站,火车停下,远处的路灯幽暗地闪闪忽忽飘摇不定。也许凌晨一点,我迷糊着睡去。醒来时,车窗外已现出灰白色,隐隐的还有些白汽。到了江西境内了,与前路的一马平川比,这里略有起伏的丘陵似乎动人些,影影绰绰。我头靠着窗,不肯放过可入眼帘的每处景。破败的房屋水塘的鸭子湖里的浮萍矗立的写字楼飘扬的树枝呼啸的火车。就单是过眼,不附任何措辞和思想。它们静静地存在为我所静静地知道,就如此。

蓦地,一簇簇的橙黄扑进我眼帘来,那么汹涌的让眼睛不自觉的忽略其他。“油菜花”是对面的小女孩惊呼出声的。美丽,祥和,出尘,我说吧出油菜花的美和我看着它们时的感觉,看到的人才会了解吧。一直有要到婺源去看油菜花的愿望,而它们现在就这样没有预约地涌到我眼前来了。远山近水,村落人家,蓝天白云,铺天盖地,花海一望无际,一直延伸,延伸……

?秸玖耍?嚎凇N宜孀湃顺贝┕?刀?畹墓?溃?庋?幕旒H巳海?吧

这个城市并没有带给我特别的感觉。我想中国的城市都差不多,即使它有多么历史多么文化多么风景的头衔,当你与它相遇,感觉也不过如此。

我没有叫琴来车站接我,她说在中山公园等。可能载我去目的地的公交几乎都满载。这个城市人口饱满如此我想……于是转而打的。问到一个路人他说刚好他的的士路过中山公园,顺带我去,收10块钱。我想我有一瞬是转过会不会被骗的念头。但我毕竟不犹疑地上了车。

角伲?颐窍窀咧惺迸雒嬉谎?蛘泻簦?挥芯帽鹬胤甑募ざ

头路鹞颐亲蛱旎乖谝黄鹆奶欤?裉熘徊还?诹硪桓龅胤较嘤觥6杂诠涔?拔蚁蚶词遣幌驳模?灰虿幌不度嗽斓木爸拢?缢雷诺谋瓯尽H徽饫锼坪跤行┎煌?Q矍俺鱿忠黄?酆斓南付?ㄍ傅幕ㄊ鳌

;ā?吹剿?遣⒚挥腥梦疑?鲂├寐?那榛场1?脑抻;ㄋ捣酆斓拿嫒荩

闲┬磴祭粒?欠缰型该鞯呐?印>菟邓?浅3T谝灰怪?溲该偷目?牛坏蚵涫保?晃鄄蝗荆?芨纱唷

蝗幌氲剑?馐亲罹∏榈幕ǘ洌?蛭

缫阉馈?

琴提议大家去坐过山车,走进游乐场,听着声声惊叫,反倒给了我去试试的勇气。系好安全带,强失重带来的胸口剧烈的摇荡,那短短几秒真的有窒息的感觉,坠落,不可挽救。下来后脚有些软。又去坐旋转木马,我哼着王菲的《旋木》,像旁边的小孩,似乎也有着那纯粹的快乐。

去走据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武汉长江大桥,它是铁路公路两用的双层钢木结构桥梁。没有我想象中的气势,它只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散发着城市的拥挤繁忙的味道。坐船游武昌到汉口这一段的长江,是破的有历史气息了的游船,船上甲板上都是黑压压的人头。一群一群嬉笑着的男男女女,如我们的这样一群。我走到二层,那江那景,让人顿生出些豪情来,当然还吧至于“大江东去……”一回。江面水雾弥漫,每行进一段,回望,刚过的长江江面只余迷影,辨不出方向。

?桨毒褪墙?郝凡叫薪郑?颐撬坪踝叩氖钦馓踅帧U馐翘跤凶琶窆?兜赖慕郑?蹦悴痪?饧渚妥叩搅宋浜褐泄?9厥本褪悄侵指芯酢?

我们游走着,吃武汉的风味小吃,热干面,精武鸭脖,豆皮,路边烧烤……走在这样拥挤喧嚣的街道,让人不忍去想太多太复杂的生活琐事。我们一直游荡到九点多,大家似乎都没有要回去的意思。风吹来已微有些凉意了,然路灯依然是温和的暖色。

快10点,已没有回校的公交了。于是我们去KTV。唱了什么歌已全然忘了,整个厅只是歇斯底里地吼,不关乎灵魂,不关乎雪月。我真佩服自己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游走了一天的路居然还可以K到凌晨……也许只是要透支自己的体力。

?酉吕吹男凶撸?宜坪趺挥屑绦?窍氯サ木鲂摹?

第三天我随兰兰去了宜昌。晚上11点的加班火车,趁那段空我们去了黄鹤楼,现存的是为了建造武汉长江大桥而异地新建的,里面还装了电梯……我骑车逛三大,坐在那大太阳伞下喝着咖啡奶茶,风那样徐徐的吹来,凉爽而惬意。陌生的食堂陌生的路灯陌生的面孔,身边涌动着与我无关的人潮。清明时节雨纷纷,宜昌特别响应时令的纷着雨,以致葛洲坝都没去成……似乎第七天,我又折回武汉,在那又逗留了一晚。

琴送我到巷口,我一个人去火车站,我说最是见不的车站的送别,怕无端牵出离愁别绪来。一个人启程,一个人远行,一个人回归原点,这样的无牵无挂。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