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一念心清净

2019-03-19 11:50 来源:散文网

烟雨迷蒙。雨季来临。无法进行溯溪的旅程。每次,想穿越康坂溪,总因雨天的缘故,而留遗憾。

走过这个城市周边的一些溪流,总是很喜欢。穿越于峡谷间,总可看见悬崖峭壁,总能望见群山连绵,还有蓝蓝的天空,飘过洁白的云朵。走过溪流,溪水在山涧欢快地流淌,晶莹透彻,水中矗立各种各样形状的石头,造型奇特,轻盈跃过,如小鹿般愉悦。山涧还有小型瀑布,从嶙峋峭壁飞流而下,发出快乐的声响。比如磨溪,比如苦竹溪,比如赤壁。都是很美好的地方。难度不太高。只要体质不太差,都能够轻松行走。

而位于马尾快安的康坂溪,据说风景最漂亮。且不说溪水清澈,怪石星布,岩石峭壁嶙峋,山中更有奇花异草不胜枚举,古藤古树,攀挂牵缠,并且山上气候温湿、茂林修竹,四季常青。所以一直很向往。有去过的朋友都说康坂溪强度很大,去的一定要有足够的体力才行。

而今日依然未能如愿。前几日的暴雨,让溪水暴涨。今晨出发又下了毛毛细雨。路线本是从快安到清娘洞,然后下康坂溪。无法溯溪,只好走到清娘洞,然后到马尾下。是曾经走过的路线。去年,去蝴蝶谷,因为走得太快,而错过蝴蝶溪,然后走了清娘洞至马尾这条路线。一路上也依然产生了很多笑声,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驴友。

走过的路程有着旧日的熟悉感。一路上风景并无奇特,只有走在山脊上,在高处眺望时,心胸会特别的开朗、宽阔。而漂亮的地方,在半路上的那一大片岩石,不远处连着一方蓝色的水库。每次都会在这里拍照,蓝蓝的天空下,一片青翠环绕宝石蓝,心情如天空般悠远,似要乘云踏风而行。

今天阿谈带我们走到另一处岩石,是此条路线上最美的地方。以前都不知道原来还有一个更为经典的地方。走十几分钟就到。一大片广阔的岩石,像山一样连绵,还有各种形状的小块岩石粘贴于大块石头上方,形状奇特,有些如乌龟爬行,有些如长龙匍匐。有些矗立于山巅,如紧握的拳,挺拔,士兵般静默。爬上岩石顶,发现很奇特的现象,平坦的石头上,凹了好几个坑,坑里还积了一些雨水,很清,有点小天池的感觉。左边,对面是一片荷叶皴的山岩,面积庞大,与武夷山的晒布岩有得一拼。在下方的峡谷,有一方水潭,翡翠般镶在一片青翠中。转过身,朝右边眺望,就可以望见闽江,朦胧的天空下,建筑静立于江边。视野开阔,却无法遇见风景,总觉得天地间有一种苍凉。无法被诉说的情怀。(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风很大。有些冷。放一曲齐豫的《莲花处处开》,到与此景相衬。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一花一净土,一土一如来。静默。恍然。心似莲花开。每次的爬山,都有着不同的收获。感悟最深的,莫过于扬起的尘土最终归结,静默。所有的故事,震撼之后,都会成为沉静的化石。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