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一棵寂寞的法国梧桐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在宽阔的柏油马路旁,生长的两排茂密的法国梧桐。它们散发着淡淡的香气,与路面炙热的烟尘气息混合在一起。

阳光直射在树叶上,地面散落下一个个似精灵般跳动的树影,斑驳流离。一片明亮的绿色叶子,细细的脉络在阳光的漫泻下经络清晰而疼痛。游弋的纹路,像掌心中交杂的一条条某种不确定的预示,令人迷惘无措。清风缓缓的分散着天空中一席席薄似轻纱的云,一层一层柔软游展的洁白,飘渺如雾。婆娑的树叶随着清风摇曳着。这是一场没有观众的舞,又如安谧的梦境,醒来便是一片模糊与空白。

一棵年轻的树静静的挺立在其中。远远望去,显得的普通而渺小,可再用心观赏,就会发现它的独特魅力。枝叶并不比其他繁茂,却片片颜色外形恰到好处,疏密得当。冠貌树姿都带着那种雅致的美丽。那是一种神秘的美丽,令人有些不敢触碰。这是一只曾在树上栖息的鸟儿告诉它的,有些自卑的它交到的唯一一个懂得欣赏它的朋友。可惜,在几年前的秋季,它飞往南方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它死了吗?抑或是它早已忘记了这里还有一棵安静的法国梧桐。不,不是一棵,是两排。可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伙伴,还是会感到深深的寂寞呢?就好像这里只有它形单影只的一棵而已。似乎深黑色的穿堂风萧索的吹过,四周一片空茫。陷入虚无的境界了吗?它默默地问自己,感觉有一行清泪在他的体内缓缓滑落,然后,了无痕迹。

它不知道它与身边的梧桐有哪些不同,为什么就是不能融入呢?它们对它的态度是清清冷冷,或视而不见,是因为自己太安静了,显得孤僻么?它试图让自己变得热闹起来,它对每一棵同伴露出微笑。可是,只是徒劳。顶多是简单的几句问候,然后一切作罢,它真的不懂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它总是被忽视,被孤独包围?可它只是一棵树,它又能怎么样呢?它静静的望着湛蓝的天空出神,默默的选择接受这一切。

一个略为消瘦带有艺术气息的女子缓缓的走在马路旁,带着有些落寞的表情瞥视着来往穿梭不息的车辆和行人。果然没错,这大街上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从不忘带出门的,是面无表情。她一双柳叶似的眼睛仰望起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眼前闪过一丝光芒。那棵有些朦胧落拓,散发着浪漫气息的法国梧桐真是太美了,它浑身像笼罩着一层光辉。一棵树居然有这样的气质。它看见她站在它面前,听到她喃喃地说道。它有些微微的颤抖,它已经习惯了无视他的人们,可现在,它的眼前又出现那只鸟儿的身影。可惜,她只是欣赏感叹了一番,然后又向刚才的模样般慢慢走远了。它望着他的背影,沉寂无语。它本想为她跳支舞的,可现在,没有必要了,一切又恢复了原状。

旁边的梧桐继续哗啦地响着,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初秋时节,路旁的两排树木都已经着上黄色衣衫。似层林尽染,一片黄霞满天。那颗寂寞梧桐的景致,别有一番醉然霜林的韵味。像水洗过的似的清新的柠檬黄色叶片,美得像画中仙景。或许一切,本就是虚幻。

一片落叶像浅黄色的蝴蝶般飘落下来。一个女孩开心的叫道,姐姐,你看,这棵树好美!流离的光晕萦绕这棵精致的法国梧桐,叶若流苏,令人眼中一片迷离梦幻。女孩赞叹的拿出手机来,咔嚓,就是一张。姐姐跟着走了过来。姐姐你看,这棵树是不是比其他都要漂亮许多?女孩炫耀着她手机中的图片。姐姐望了望了她,笑道,不过是一棵平常的树嘛,有什么好照的。你刚换了新手机忘乎所以了吧。赶快删掉,我带你去照帅哥。姐姐拉起妹妹的手。好嘛,删掉就删掉嘛~女孩按下了删除键然后跟着姐姐走掉了。她甚至没有回头再看一眼。有必要那么决绝么?寂寞的梧桐树淡淡的笑了,笑容里有什么咸咸的东西充斥其中。

没有人欣赏又能怎么样,寂寞有什么不好呢?只要好好的活下去就可以了,努力地使自己更高大强壮,枝繁叶茂。无聊的话就看看天,看看来往的一切,听听风声和同伴的笑语声,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梧桐也曾这样坚信,这样不断的安慰自己。可是,为什么自己的心里还是会这么痛苦呢?深入骨髓的疼痛,疼得不知所措。为什么,还是会这样伤心呢?

秋风一天一天凉了,梧桐的叶子一片片的铺满了漆黑的柏油马路。冰凉的夜晚,绛紫与深蓝混合的天空,美丽而凝重。悲风四起,可寂寞的梧桐没有发抖。它默默的看着身上的叶子一片片被风吹落,它感觉自己的身体在一点点垮掉。秋冬去,春又来,新的叶子会长出来,这是极其自然的事情,可是,不是这样,不是那种感觉。它感觉自己的养分正在一点点的消失,它甚至预感到,它将要死了。死,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啊。它默默的看着身上的最后一片金黄色的叶子缓缓落在地上,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接着,它的身体开始一点点萎蔫,渐渐没有了力气。只听轰的一声,它原本秀雅的躯干倒在了地上,倒在了厚厚的黄叶之上。仍旧那么美,那么美丽迷离。满地黄叶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赏……

周围的梧桐树一直非常的安静,像是什么也没有看见似的,又像是在这安谧的黑夜中沉沉的睡去了。

次日清晨,第一束阳光照射下来时,一个人叫了起来。啊呀,这棵树怎么死了?一会儿有人来查看,并把它抬上了一辆大车。这棵树是怎么死的?秋天树叶凋零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它为什么会死呢?检查人员挠挠头道,它根本没什么问题啊,所以好像是……自然死亡。什么,树也有自然死亡一说吗?……现在才发现,这棵树长得挺好的,死了还这有点可惜。不过,也无所谓啦,反正也碍不着什么事啦。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一种表情。

大车轰轰地拉走了那颗曾经寂寞无人知晓的法国梧桐,只留一串灰烟慢慢地消散,就像我们逝去的青春。那棵法国梧桐永远的归于寂寞了。不过,既已逝去,就不会再有感觉了吧。那它终于永远的归于平静了。它可以在那个虚无的世界永远的美丽下去了,不再有其他。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