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参禅

2019-03-14 09:23 来源:散文网

思考:表象与本质的区别与联系

虽然喜欢哲学,可有些东西真的需要时间去感悟,就像佛家的参禅,所有的事情不可能一簇而就,所有的东西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样大家包括你身边的书籍,你眼前的花朵,你身边的爱人,才那么的丰富。原来眼前的东西,都是表象。

哲学揭示了世界最本质的规律,感谢我的前辈,感谢他们的智慧;在没有参悟之前,自己也曾苦心的寻求世界的答案,然而,就像是走入了无际的沙漠,终究也是毫无所获。

突然,有一天,你扮演了一名乞丐,虽然在世人看来,你的生活属于这个世界的底层,可你是心潮大海,眼光里边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爱,你可以痛苦,更能够悲哀,在你的角落里,我找到了,偏离这个世界对远的地方,或许,我这样理解是一个完全的错误,也许,你的世界就是生死边缘;你可以无声的死去,没有太多的烦扰和祭奠,当然更可以无名的活着,从这个角落走向另一个角落,在自以为美的俗人去不到的地方静看世间繁华潮起潮落。

你可以给一个饥渴的流浪者一杯水,一口馍,虽然你不富裕,经常忍饥挨饿,更知道他鄙视你,不愿与你“同流合污”,可这在生活看来又有什么意义?你走在繁华的都市里,你于坐在宝马、奔驰里的人,看到的是同样的颜色,建筑设计师苦心造出来的摩天大楼,一开始可能压根就没考虑你的眼睛,可谁能阻挡你寻找美的权利?你悠闲自在,当然可以观赏路边豪华的酒楼,更能够欣赏那些摩登的女郎,或许此时你的眼睛比那些西装革履的人更纯净,因为那些贪婪的眼神,仿佛一把把诡秘的利器,四处探寻着适合的猎物。或许,你也只有观赏的权利,或许连这一点权利都被剥夺,但可贵的是,你没有悲观,更没有抱怨,因为你深知这一切的表象下,隐藏着多大的秘密。

你是一个知而不答的智者,当你看到,儿童在快乐的玩耍的时候,你就有了幸福的笑容,因为那些天真的笑,说明了一个正确的世界。(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