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为政之要在于公

2019-03-14 09:23 来源:散文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就是公道、公正、公平,这是一个政党的执政之基、为政之本。纵观历史,凡得民心、安天下者,无不以“公”为基点。“公则天下平矣”,“平而后清,清而后明”。回顾当前,我党从建党八十多年以来,始终是一个以“人民、国家、集体、大局、全局”的“公”论为主导的过程,这也是我党在国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严峻形势下,不断巩固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国家日益昌盛发达的根本所在。新时期下,作为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重要思想的实践者,我们更应“公”字当头,以天下为己任,胸怀至公之心,常修为公之德,力行大公之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

胸怀至公之心。古人云:“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欲行公义,一定要有一颗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至公之心。“当官之训则曰以公灭私”。诸葛亮先后辅佐刘备、刘禅两代皇帝,忠心耿耿,最后以身殉职,病死军中。他辅佑后主,实际上是执一国之政,出帅入相,但后主并不感到他的威胁,群臣并不感到他的僭越,倘非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焉能如此!被称为中国“两弹元勋”的邓稼先,当年为了试制祖国的核武器,毅然告别妻儿,来到位于大戈壁的军事禁区,隐姓埋名达28年。28年春秋过去了,中国有了自己的核武器,但他却被癌症侵噬了肌体。他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崇高精神,就是建立在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思想基础上的。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小平同志说: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们一定要“消尽自私自利之心,浓敦公己公人之念”,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满怀激情地投身这一伟大事业中,并为之不懈奋斗。

常修为公之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做一个高尚的人就要有高尚的情操。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就要常修为公之德。古人云:“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常修为公之德,要做到有骨气而无傲气,要正气而不要霸气,靠志气而不靠运气。“有骨气”,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始终保持“无求于物心常乐,自静其事品自高”的纯正心态;“要正气”,就是坚持公道正派的做人原则,“善利万物而不争”,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移,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靠志气”,就是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轻视小贪小占,小恩小惠。“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挡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常修为公之德,要从学习抓起。求才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习就是固本之举,源头活水。必须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学习,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个人的理论修养和思想修养,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力行大公之事。所谓“大公”,就是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至大至要的位置,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力行大公之事,要牢固树立“人民”的观念,一切以有利于人民为准则。我们研究问题,必须自始至终地考虑人民的根本利益;作出决策,必须自始至终地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展工作,必须自始至终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实现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尺,以更深的感情、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事关绝大多数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办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力行大公之事,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未来着眼,现在着手。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现阶段,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争朝夕抓工作,埋头苦干办实事,锲而不舍搞建设,用实干建功立业,用真干赢得民心,用苦干加快发展。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