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古风:离愁新赋

2019-01-03 16:59 来源:散文网

时逢春雨而至,千里苍茫,润万物而无声。遂临江而望,浊浪滔滔,绵绵不绝,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独黯然神伤,思伊人之痛,吾谁与说。

凄风拂面,满目萧然,旧时之痛,恨不能遗忘,而谁人知晓也,则感极而悲者矣。曾当远离,不忆当年之情,又奈情至深处,怎遗忘,更思量。凄风苦雨,又添惆怅之伤。言不尽心头哀愁,又时逢三月春雨,黯然销魂,此悲何极!

欲执笔将此情记之,又奈笔下无字心中难言,苦矣,则情何以堪。然夜至深处,则久不能寐,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又奈何如人之所意也,吾非旷古贤人,怎敢奢遇,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虽凉风袭人,稍感寒意,但暖浊酒一壶,孤灯独饮,却是愁上添愁,新愁更愁。

忆千古绝唱,梁祝化彩蝶,于人间蹁跹飞舞,感人无数,时至今日时也,仍是千古佳话!而纵观今时,却是人心叵测,哀伤遍野,无处话凄凉。

曾夙夜忧叹,世风日下,何似其多,是悲亦忧,而患其多,然则今时多无奈也。

今当远离此地,任风雨潇潇,天地苍茫,尽笑世态炎凉。(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原创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