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人生风景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人间四月天,江南春。
  
  正是清明时节,朦胧迷雾似乎笼罩了全世界。细碎的雨点淅沥落下,柔软的盈袖曼舞着,只一个回旋,就已温柔轻巧地落入了江河的怀抱。雨的欢喜,江的怜意,宛如情人间旖旎的呢喃。
  
  我站在船边,远处一片迷蒙。清凉的雨水打在脸颊上,似乎都透过皮肤渗进了心里,说不出的清爽宜人。在这一刻,一直躁动不安的我竟奇迹般地平静下来。当朋友兴致勃勃来找我外出踏青时,我是不大情愿的。我有一大堆事情要做,一大堆乱如麻的思绪要整理,我实在是找不出任何一丝理由让自己离开房间。然而,在朋友的一再坚持下,我只得抛开一切出了门。现在,这股缠绕了我好几个月的情绪竟平静了下来。
  
  船驶到了江心。四周雾气弥漫,我早已分不清水和岸了,连自己身处何处也不得而知。仿佛天地和我自亘古以来便是一体,我渺小的血肉身躯竟有幸融入到这天地中来。
  
  突然想起这样一个场景:也是细雨迷蒙,天公不作美,他送她离开温州,两人紧靠着,宛如伉俪。她是愁楚的,她已隐约知晓,他不再爱她了。她叹口气道:“你到底是不肯。我想过,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
  
  他不爱了,她却仍在爱。她寄了稿费接济他,他欣然收下;她写了长信给他,他温柔回信;她长途跋涉来看他,他感动万分。依旧亲密,只是,不爱了。世人眼里,他是配不上她的。这一个是身体里流着高贵血液的千金才女,那一个却是汪伪政府的汉奸文人。他自是不在意的,只是她竟也不在意。她住在静安寺多年,似乎也被青灯古佛感染,坚守和孤寂同时深深刻进她骨子里。静安,静安。是说心静方能安好么?她在古刹前沉默。
  
  等他终于摆脱了追捕,不再亡命天涯时,她寄一大笔钱给他,然后告诉他:我不会再见你了。七年,她将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这个男子,在他终于安然无恙的时候,她竟是说放下就放下?许是太痛了,她就真的那么放下了。她放下了她的爱,抛开了世人的敬仰,丢却了这繁华浮艳,孤身一人去了洛杉矶。她不再与人相见,独居在小木屋里,用文字描绘出了另一番景致。其中有她的爱恨情仇,有她的轻歌曼舞。
  
  他最后都还记得,他们初次相见时,她穿了一件宝蓝绸袄裤,戴了副嫩黄边框的眼镜。他,许是后悔?
  
  在我怔松间,船已靠岸。上岸行走,河岸青嫩的小草、细细的柳丝,都叫人从心底里感到喜悦。雨仍下着,却不妨碍踏青者们的兴致。这些人中,有扎着羊角辫的小孩,有总是忙碌着的上班族,有学生,也有老人。不管大家身份有什么不一样,在此时却是有一样的想法:好不容易得了时间来放松,就干脆把那些恼人的事情放在一边,尽情享受这一刻。(散文网www.sanwen.org.cn)
  
  张爱玲放下了胡兰成,赢得了自己;而我们放下了琐事,赢得了这一个下午的宁静。这个突然涌出来的不恰当的类比让我莞尔,可是事实就是这样,若我仍苦苦困在那一堆麻烦里,哪来的机会看见这一片风景呢?若我不放下,又何来这般平和心态呢?
  
  想起一个哲理故事:一个苦者对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他说:“可我就偏偏放不下。”和尚让他拿着一个茶杯,然后就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苦者被烫到马上松开了手。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身处其中,深受其害,尝过固执的苦果,便放得下了。放下,并不等同于放弃,它不是关上一扇机遇的门,而是教我们在走进死胡同里时,学会转弯,发现另一处风景。懂得放下的人,生活中从来不会缺少色彩,因为在懂得放下的人的眼里,人生处处是风景。
  
  心中蓦地一阵清明。人生如白驹过隙,比起天地的永恒来,生命是这样微不足道,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不去为生命拼搏一番,却优柔寡断自己把自己困起来,岂不可笑?倒不如学会放下,山清与水秀,信手撷来,人生处处是风景。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