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小草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小草,没人在乎。小河边、乡间小路旁、公园里、有人没人的地方都有她的身影,却不曾有人去好好看看她。
  
  小草,谁都可以欺辱,而她不怕。人们一次次从小草身上踏过,她遍体鳞伤,却又一次次昂首挺胸站起;牛、羊、马们以小草为食粮,却还在她头上撒尿拉屎,而她从不生怨生恨;就连那走路还跌跌撞撞的毛茸茸的小鸡也不把她放在眼里,动不动就用尖嘴去啄啄她,她居然不急也不躁;更甚的是,我们还用铁锹铲她,农药除她,车轮碾压她,用火焚烧她……脑子动足,方法用尽,决心赶尽杀绝,却一直没能将其斩草除根。
  
  小草一生遭受压迫,遭受欺凌,却不卑不亢、无怨无悔,依然默默奉献着。
  
  阳春,万物复苏。在春雨的滋润下,小草顽强地从化冻的土壳里、石头缝间疾步走出,她以自己的智慧极其努力地调和着自然界的颜色,将大地点缀得勃勃生机,为人们送来春的气息。(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盛夏,烈日炎炎。小草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却不曾忘记给大地穿上墨绿色的新衣。如今,人们的生活环境日益恶化,空气质量一日不如一日,小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小草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充当起“空气过滤器”,为的就是能使人们呼吸上清新湿润的空气。
  
  金秋,天高气爽。这个季节对于我们来说,既神清气爽,又收获累累,是个绝好的时节。而对于小草,却不然。小草从早春忙碌到夏末初秋,体力过于透支,终于感到疲倦不堪。此刻,气候变冷,小草容颜日渐枯黄,渐渐地被落叶所覆盖。即使这样,她仍然努力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到了晚秋,人们把枯黄的小草连同落叶一起收集起来,堆在了庄稼地里。小草充当了肥料,为人类尽了最后的一点力量。
  
  严冬,寒风刺骨。小草不屈不饶,竭尽全力在地下保存根系的再生力,准备来年再图发展,再作贡献。在漫长的严冬中,小草独自在冰冷的泥土里,在寂寞的角落心怀满满的希望孕育着新的生命。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朋友遍及天涯海角……”小草就是这样质朴无华,无怨无悔,既不求赞赏,也不畏惧蔑视。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草是那样的古老而又年轻!传统的美德衍生着,现代的文明成长着,那绿色的摇篮永远是文明生长的地方。
  
  “小草”,你细小,却蓬勃向上;你柔弱,却坚韧顽强;你平凡,却永不放弃;你沉默,却无私奉献。
  
  这一切,只源于小草受到雨露和阳光的恩泽。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