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过年那些事

2019-01-03 16:13 来源:散文网


  “咣、啪、当”未入村庄,先听见鞭炮的响声,闻到火药味。待进入村庄,便看到几个年龄不等的小孩子聚在一起,有的手里拿着点燃的松香,有的拿着打火机、火柴,有的口里竟燃着香烟。他们的口袋里塞得鼓囊囊的,一看便知里面装满了炮。看到这样的情景,不自觉的想起了我小时候那些过年的趣事!
  
  鞭炮隆隆,年味变浓。逢春节,鞭炮是必备的物件,里不了的。我小时候国家还允许私人制作鞭炮,那时的鞭炮又响又亮,家家都要买盘大炮。除夕之夜下汤,就比谁家的炮响,谁家的炮持续的时间长,那么谁家就相当富有,有面子!
  
  我们小时候小孩子最高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过年不但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花,而且还有好吃的,可以开心地玩,放风筝,走亲戚,尤其上学的孩子不用上学,不用写没完没了的作业!
  
  小时候经常一群人聚在一起,比谁的炮多,比谁的炮响,比谁放炮玩的花样多!比如点燃炮后再往空中仍;把炮压在罐头盒下,看谁的炮能顶得最高;用炮炸玻璃瓶;更有甚者,把炮放在大粪上,然后再点燃;那时凡能想到的点子,几乎都用上啦!
  
  我到十一二岁的时候,和玩伴们一起买了火药,引线,自己制造起炮来,你还甭说,丝毫不比买的炮差。火药还有好多种玩法:用铁丝和自行车的链子制成简易的火枪,用大的螺丝做成摔炮,用气阀做成的砸炮。
  
  离过年近的时候,家家都要蒸馍,蒸包子,一蒸就要蒸上一天。还有就是过油,比如炸丸子,炸鱼,炸些素菜等。每当这时候,我们小孩子做的就是帮忙烧柴火!(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大年三十是比较忙的,中午的时候贴贴年画,下午的时候扫墓,俗称“上坟",小孩子跟着大人们去上坟,大人会告诉你这座坟是谁谁的,那座坟是谁谁的,在那个方向为他们烧纸送钱,等到长大了,这上坟的活就是你的啦,这也叫子承父业吧!到晚上的时候,放关门炮,找绊门棍,家里人在一块吃吃饭,看春节联欢晚会。
  
  有的人家看过联欢晚会,到零时就开始下汤,有的则到在早上七八点才开始。往往是从初一零时到早上八九点,鞭炮声就不绝于耳!这一段时间要数我们这些小孩子最忙啦,尤其是男生。我们穿上新衣服,哪家有炮声就往那家跑,何也?拾炮呗!要不那些炮药玩法没炮怎么耍。从东家到西家,从南家到北家,忙的不亦乐乎。有时幸运的话,能拾一酒箱子呢,拿着战利品向伙伴们炫耀,那甭提多自豪啦!
  
  初一的白天,不管到那家串门都有好吃的,有时还有压岁钱。初一我们这一般不走亲戚,外出务工人员也都回来啦,所以这一天,是村一年里人最多的时候,格外热闹!大家聚在一起,打打麻将、玩玩扑克、说一说外面的所见所闻,奇闻异事。
  
  接下来便是走亲戚,小孩子得压岁钱。初八已过,务工人员就开始出门啦,一切又恢复如旧,于是我们有开始盼望着下一年的到来!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