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勐巴娜西”,一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

2019-03-06 21:56 来源:散文网

结束在瑞丽的旅游,我们要到腾冲去,到那里和我弟弟的儿子、儿媳汇合。瑞丽没有直达到腾冲的长途车,所以我们先到芒市,从那里有到腾冲的汽车。

早就预定了一辆出租车,讲好了价钱。我们三人的长途车费,外加两头的出租车费,与包一辆出租车价钱差不多。出租车开得还快,人也舒服,特别不用担心儿子晕车。

一早,出租车准时到了,一看车上已坐了一人。出租车司机说是捎带着的,否则哪能给你们这样低的价钱?反正出租车司机是不可能吃亏的,那人出了多少钱我们不知道,当了司机面不好问,问了对我们也没什么好处。

一路上司机很健谈,介绍不少风俗人情。我说,我在瑞丽有两个遗憾,一是没有见到橡胶树,书上介绍瑞丽有橡胶林,可离瑞丽市区较远;二是没有见到木棉花。他说,路边都有,到时看到了告诉你。

橡胶林没看到,路边刚刚种植的橡胶树苗倒见了不少,但等于没看,它们还不是真正的橡胶树。在一山边我看到一棵开着通红的花的树,我问是否是木棉花,他说是,我要求赶快停车,他没停,说前面还有,可是到了芒市也没有再见到。直到现在,我没有见到我想看的木棉花。

司机告诉我,木棉花也叫攀枝花。我知道攀枝花,但没见过是什么样子。因为云南还有一市叫攀枝花,那里是我国钢铁基地之一。可我从来没想到攀枝花就是木棉花。(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上月,木棉花在广州盛开,许多人去检掉下的木棉花吃。这是我在《红袖日记》里看到落英写的。

芒市,大年初二赶往陇川时,路过这里,没在这里住下。这一次要在这里住一个晚上了。芒市又称潞西市,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它在怒江西面,故称潞西。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的怒江,经九曲十八湾流到这里,从潞西东南部边境流入缅甸,成为中国与缅甸的国界江。

傣寨人、傣族的祖先给潞西的名字更为神奇和美丽――“勐巴娜西”,意思是“一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她千百年流传于傣族民间。两千四百多年前,傣族祖先已在这里形成部落,在这里居住。这里得天独厚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肥沃的土地,充沛的林水资源,加上傣寨人们的勤耕苦作,使这里成为一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

彦彦挂职的音乐学院作曲家刘院长的杰作“勐巴娜西”,由他作词作曲,歌颂了“勐巴娜西”的美丽和魅力。

“我生长在孔雀之乡德宏是我家/美丽的传说等着我一天天长大/青山绿水养育了我让我更坚强/小河环绕的傣家竹楼曾有我童年的幻想/还有阿妈的叮咛我永远记心上/梦幻神奇的勐巴娜西是最美的地方/百鸟歌唱山花香叫人向往/跳起了傣家的孔雀舞跳出了希望/吉祥的水啊一张张笑脸一幅幅丰收的画面/一声声美丽的祝愿留在心田/我愿守候在你的身旁美丽的家乡/我要站在高高的地方看你的模样/勤劳朴实的各族儿女永远为你歌唱/勐巴娜西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天堂/梦幻神奇的勐巴娜西是最美的地方/百鸟歌唱山花香叫人向往/跳起了傣家的孔雀舞跳出了希望/吉祥的水啊一张张笑脸一幅幅丰收的画面/一声声美丽的祝愿留在心田/我愿守候在你的身旁美丽的家乡/我要站在高高的地方看你的模样/勤劳朴实的各族儿女永远为你歌唱/勐巴娜西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天堂/我愿守候在你的身旁美丽的家乡/我要站在高高的地方看你的模样/勤劳朴实的各族儿女永远为你歌唱/勐巴娜西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天堂/勤劳朴实的各族儿女永远为你歌唱/勐巴娜西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天堂/”

歌声唱出了勐巴娜西的美丽和神奇,仿佛自己也进入了那美丽的地方。

我们到达潞西已近中午,住进了就在长途车站对面的交通宾馆,买了第二天去腾冲的车票。

下午,玩了勐巴娜西珍奇园、树包塔和两个寺庙。没有亲身到傣寨村寨,走进傣族人之间,所以没有体会到刘院长《勐巴娜西》歌里的美丽、神奇和天堂般的生活。没有看到傣族人跳的孔雀舞,没有喝到那吉祥的水。

芒市市区不大,马路整洁,热带树木绿化马路两侧。搭出租车和陇川、瑞丽一样,在市区任意转悠,一律票价5元。只要一出市区,哪怕一步之遥,也要加价。晚上找不到吃饭之处,司机告诉在一地方有小吃一条街,我一看走到乡村小道上了,就说是否太远,我们不去了。司机接着掉头,下车后要了7元,说已经出了市区。

要到芒市,不是我的意愿,我对云南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是一窍不通。这次出来,也是儿子说到哪,就到哪。一路上也无法上网,那无线上网卡速度慢,捎不留神就掉线。再说,电脑一直在儿子那里,他晚上还得工作,翻译书籍或写作。我也没有想到去网吧,我对网吧有一种恐惧感,所以从来没有去过。

在回忆在潞西的情景写本文时,无意发现家中有一张关于潞西的宣传DVD。我打开看了看,才知道潞西大概情况。其实,除了勐巴娜西珍奇园以外,最值得看的应该是“万马河生态保护区”。据介绍,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就有27种,毛叶黑桫椤、苏铁蕨、云南苏铁、翠柏、南方红豆杉、红花木莲、琴叶风吹楠、瑞丽山龙眼、盈江龙脑香、干果榄仁、红椿、林生芒果、云南七叶树、云南兰果树、云南菠萝蜜等。那里还有许多珍稀动物,那里山清水秀。DVD里的最后解释说:“感谢造物主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宝贵的原始的、天堂般的……”。

其实要感谢的是那里的傣族人民,他们祖祖辈辈没有去滥砍滥伐,他们为了子孙后代,好好保护着自己的家园。所以我认为最需要看的应该是到傣族人家里去,就像文艺工作者下去采风一样。近距离接触傣族人民,才能理解“勐巴娜西”的含义,才能知道“勐巴娜西”的神奇,才能知道那里得傣族人民为什么那么热爱自己的家乡。

勐巴娜西珍奇园大门显示了雄伟壮观的东南亚傣族建筑风格。进入大门就看到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纪念亭,汉白玉的周总理雕像栩栩如生,碑文上用汉、傣、景颇三种文字撰铭着1956年12月周总理与贺龙副总理同缅甸总理在芒市主持两国边民联欢的历史性事件,体现了两国人民深厚悠久的胞波情意。

勐巴娜西珍奇园荟萃了全国罕见的古树名木、珍稀植物、奇石珍宝。园里道路两侧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二亿年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石头,似乎进入了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

园内到处可见百年古树,像古榕树、菩提树。虽然它们年事已高,但却仍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且树型、特别是根部,千奇百怪,树基苍虬、形状怪异,仿佛跨进原始森林。有一种树,只有树枝树干,没有叶子,树枝也很粗,像砍断了的手指,没有树尖。记不清叫什么名字了,翻阅我的照片,好像叫“金刚钻”,大戟科。假如是的话,那它们都在百年以上了。在一条路的两边,有好几十棵,像是一群高大的珊瑚树。也不知道它们一年到头如此还是冬天落叶后变成这样,现在它们长了树叶了吗?

好多形象石头立于路旁,像老虎、神雕、神龟、拜佛、金马、碧鸡等,自然形成,鬼斧神工,越看越像。

那些高挑稠密的竹林,伸展着凤尾般的竹叶竹稍,随风飘荡,高耸入云,蔽天遮日,展现一派别有的傣乡风情。

珍藏馆内,陈列着来自国内外的200多种奇石、化石和大型根雕,精品荟萃,珍奇罕见,每一件珍品都是价值连城。老婆子在里面看的不愿意出来了,照了不少照片。里面还有一个画家,展览自己的作品,也出售。老婆子想买其中一幅,被我阻止了,买了怎么拿啊,我们还要到好多地方呢。再说,这画家也就是当地出名罢了,他的画有多大收藏价值,不好说。

有一片三角梅园,不是开放季节,无缘她的芳姿。却闻到一股桂花香,仔细一找,原来是一棵盛开的四季金桂在散发芬芳。

还有什么“千年桂花、千年紫薇、千年黄杨、六百年榕树、五百年鸡蛋花、三百年三角梅”等等,都只能看到介绍,也是无缘看到它们盛开的花是什么样。 [1] [2] 下一页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