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纽约——繁华的贵族摇篮

2019-03-06 21:56 来源:散文网

纽约是标准的繁华都市,林立的高楼大厦,频繁穿梭的地铁,多彩的霓虹灯。从某种角度看,纽约是一个美人,而且是一个标准的美人。

世界上所有的幸福安详和郁郁寡欢都集中在纽约身上,任何人都属于它,它却不属于任何人。

冬天来了,宽敞的街道上走过行色匆匆的人们,大城市的快节奏在这里一览无遗。冬天,纽约天黑得特别早,街边的小树被绑上层层环绕的灯线,在依稀能够辨认出天色的傍晚,发出梦幻的色彩。

城市的上空漂浮着幽雅的旋律,教堂的晚钟伴随着几只鸽子微小的身影从头顶飘过,恍然如同身处欧洲的某个小镇。钟声似乎停了,但纽约没有停,纽约的人也没有停,水深港阔的纽约港也没有停。哥伦布却停下了他的脚步,在他发现这块土地之后五百多年的今天,那个“从天上掉下的一块地”竞成为世界大都市。

曼哈顿是纽约的心脏。在这个狭长的小岛上,闻名于世的景观,五彩缤纷的多元文化使人目不暇接。踯躅在曼哈顿最繁华的第五大道,道路两旁的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闪闪发亮,让人不由得感叹,这就是世界经济的核心。

第五大道汇集了世界上所有精品服饰,人们可以找到所有顶级的牌子。置身于此,随时都能领略到贵族的奢靡与繁华。当年这里还只是一条乡间小道,今天它已经是纽约的商业中心。几乎没有街道能像第五大道那样,能够包揽这么多家货品齐全的商店,让人喜爱的商品应有尽有。在第五大道你可以感受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浪漫。(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远处,长达25公里的百老汇大道被各色的建筑装点得如同雨后的彩虹。阳光被稠密的摩天大楼遮住,射进来的只有一道光,好似中国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头顶的这道光使整个街道显得阴暗,也许这就是百老汇大道又被称为“五彩世界”的原因吧。在这条美丽与丑陋同路、富裕和贫穷共生、繁华与凄凉并存的路上,将纽约的内在展现得淋漓尽致。

再往远处走,150年前的“三一教堂”默然矗立,笨拙的钟声隐约的向外扩散。在这条彩虹般的街道上,所有的巨型建筑都巍峨的耸立着,无数灯光闪烁不停,七十多层的大厦雄风凛然。

曼哈顿第42大街、弗洛德街和第7路交叉的三角地带的时代广场上,直冲云霄的高楼和天空上五光十色的光环使人如入梦境。这里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可乐广告的霓虹灯从楼顶直铺到楼下,豪华的轿车被挂在楼上,3。2万立方英尺的广告在著名的弗利斯剧院门前镶嵌着,如果不是置身其中,还真的以为那是童话。

从曼哈顿临街向左穿过百老汇街,一直走到头,不到1公里,就能看见赫德森河的河畔公园。公园北起亨利——赫德森大桥,南到南渡口,长约24公里的河岸,都是一片醉人的绿色,连成一片的绿色植被海洋。园内绿茵遍地,绿树环绕,一个人走在灰色的石板路上,如入无人之境。河畔公园的路面是灰色的,路边的水泥靠背坐椅已很陈旧,有些木条已经失落,只剩下水泥的支架。成群的鸽子在公园的各个角落里散步,行人走过来它们也不避开,好像它们是这里的主人。路面上散落着还未来得及清扫的金色树叶。走到路的尽头,可以看到一座巍然伫立的哥特式教堂。十多层高的正方形钟楼,四角分层次竖立的小柱上布满了各类信徒们的塑像或宗教造型。

在曼哈顿惜土如金的地面上,哥伦比亚大学颇有声誉。艾森豪威尔在竞选总统前,曾经担任过该校的校长。学校虽然不大,甚至有些狭小,但花园式的布局使整个校园显得宽敞明亮,舒适静谧。由礼堂两侧的小路向后走去,小块布局的各具特色的教学楼如花园般分布在路的两侧。白色花岗岩的墙体(设计者匠心独运的在某处再加上一块褐色的砖墙)、透明的落地玻璃窗、淡绿色的屋顶,明显少了普林斯顿田园式的悠闲和自然,但色彩丰富的画面又很温馨,别有风味。

曾经的贫民窟林肯中心已经重建并成为纽约的古典音乐中心,远处隐约的闪过一个人影,伯恩斯坦带着他的《西城故事》来了。世界上各种肤色的人在这里汇聚,敲打着铙钹的黑人如痴如醉的自弹自唱,无论声音有多大都不会有人阻扰;开放的性文化和现代行为艺术鳞次栉比,令人瞠目结舌,相信这是一个小国所难以为之的。

进入纽约港,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气势壮阔地屹立在水天之间。水中的星光和天上的星辰遥相呼应,散发着这座当时世界上最高的纪念性建筑所独有的魅力与气魄,代表着自由、和平、平等的自由女神雕像在月光下用她那神圣和庄严的目光俯视着浩瀚的大西洋,手中高高举起的火炬在夜色中焕发出异样的光彩。

走在华尔街上,哼一曲老歌。怀旧的音调在中央公园的花花草草中繁衍生息,也许将来再到纽约的时候你会想起,自己曾经在这里唱过!

纽约是张扬而极有个性的,可有时候却可怜得让人顿生怜悯之情;纽约是温柔而体贴的,可有时候,纽约也给人客居他乡的感受。走出纷扰繁华的市中心,在城郊的一条小河边停下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兴奋中带着一点紧张。远远的,好像在朦胧中听到自由女神的呐喊。

夜色降临,有一丝困意,却无法安睡,继续沿着河边这条路走去,却找不到尽头……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