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仔仔

2019-02-24 11:38 来源:散文网


  其实我知道的叫做“仔仔”的狗是有两只的,他们有一种关系,第一只是第二只的爸爸,第二只是第一只的儿子。都是纯白色的土狗,都是我家的。
  
  第一只仔仔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是我外婆家的,因为是外婆家去别人家逮的小仔仔来养,不过那时候我们家离外婆家近,我也经常去玩,认得了仔仔,我还算喜欢狗,所以每次见他,总要逗逗他,离远点对着他的嘴巴吹气,然后他就会忽然张嘴跳起来,好像要来咬你的样子,要么会打个喷嚏吧,还是很有意思的。
  
  有时候也会喂他些吃的,在小仔仔最终长成矮而胖的仔仔的那几年里,我经常与他有见面的机会,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的好朋友K带他去河里洗澡,可是仔仔很怕水,拼命要逃,可是我们哪管呢,抱着他直接扔进水里,我们就想,狗不是会游泳吗,到底在怕什么呢,反正又不会死,别人家的狗怎么就不怕,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
  
  后来不知道怎么的,仔仔就在我家待着不走了,好像成了就是我家养着的狗了,其实我家明明不是不怎么养狗的,不过我们也没有赶走他,还是养着他,每次我周末回家,远远的只看见家的房子,仔仔就会高兴的摇着尾巴,欢快的跑着,叫着来到我的身边,狗还是有眼神的吧,从他的眼睛里,我看着好像是兴高采烈的。(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不过第一只仔仔终于还是离开了,很突然的,那次我回家就知道他死了,说是被别家的毒药药死了,我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很空白的那种感觉吧,说不清楚。我也没有问他的尸体,大概被扔到远处的树林里了吧。
  
  过了不知道几天,我又不知道怎么的,我家多了一只小狗,刚出生不久的那种,颜色也是纯白,我爸妈告诉我这是仔仔的儿子,我想仔仔什么时候能有儿子了?我回忆起来,莫非,是和中间房子里(地名)那家的“灰儿”的?
  
  嗯,大概是了,好像没有别的母狗跟他好过了。
  
  于是,我们又养着这只小狗,仔仔的儿子,因为仔仔很年轻就死了,我们都很不适应他的忽然离开,所以我们都想那就还是叫他“仔仔”吧,反正是他的爸爸的名字。
  
  慢慢的第二只仔仔也逐渐长大,和他爸爸不同,我们也去对着他的嘴吹气,他却没什么反应,不过也和他爸爸不同,他喜欢轻轻的咬我的手,咬住就轻轻的撕扯,然后又松口又咬。他的这个爱好一直保持着,到现在他仍然喜欢咬我的手。
  
  他好像很会把握分寸,知道我是对他不能咬疼的人。所以我也逗他,让他咬,不过有时候还是疼,因为仔仔的牙齿越来越有力量了。
  
  记不清仔仔来的第一周,我回家他有没有来接我,像他爸爸一样。
  
  不过后来我是记得的,每次我回家,他也都跟他爸爸一样来接我,连看我的眼神也逐渐变得一样,我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读几年级了。
  
  最终仔仔又长大了,这次身材还是很匀称的,看起来帅,很威武。也变得很重,我们都很少再抱着他了,不过我有时候还是抱着他睡觉,这时候我们的老邻居,我叫“四婶”吧,要是按我们这里的叫法,我都不知道是哪几个字,四婶在这种时候总会说我不爱干净,实际上平时她也经常嘲笑我很邋遢,只不过我抱着仔仔的时候她若是看见了总会笑着大声说“妈耶!快来看哦,维娃子在搞啥!”很不可思议的样子,这时候她的小儿子一般会很应景的向我看过来,回应她:“咦~,又抱着仔仔睡觉,仔仔身上那么脏,全是跳蚤呢!”两人又说些什么不知道想表达什么的话。
  
  有一次,我看见“灰儿”到我家来了,然后她和仔仔,她和仔仔居然当着我的面做了那种事情,我想这不是你的妈妈,你爸爸的女人吗?这叫什么事儿阿?不过我随即想起来在人的历史上好像也有类似的事情,哪位皇帝有一位妃子,等他驾崩了,他的妃子又入了他继位的儿子的后宫,哪一位太子、王爷有一个女人,同样的也被他的皇帝父亲看上抢去纳入后宫。想想这好像也没什么差别,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生米煮成熟饭了。
  
  我只能替他的爸爸祝他们幸福。
  
  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

    母亲一生劳苦,甚至一连卖了二十多年的夜宵。直到最小的妹妹成了家,母亲才卸下这生活的重担。 退休下来的母亲,依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老家的后院,是一个三亩大的园子。于是,厨房、前院、后...

    2020-11-19

  • 窗外的鸟

    窗外的鸟

    我家的窗外,常有鸟儿飞来。先前,主要是麻雀和喜鹊。然而,三年前的一天,我却惊喜地发现:飞到这里来的鸟儿有了明显的增多。其中,竟然还出现了几只野鸽子! 显然,对于鸟儿们来说,这里的生...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