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萤火虫

2019-02-24 11:38 来源:散文网


  有一天读了杜牧的诗“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有一天听了许嵩的歌“独揽月下萤火,照亮一纸寂寞。追忆那些什么,你说的爱我。”有一天,知道天台山有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才发现相思的种子已经偷偷发芽。耐心地等啊等啊,一年过去了,相思树长得枝繁叶茂,夏季到了最炎热的时候,烈日当空,雨季暂时过去,我知道,天台山萤火虫浪漫之旅开始了。
  
  天台山,不是李白《梦游天姥吟离别》中“天台四万八千丈”的天台山。那个天台山在浙江。这个天台山在四川邛崃,邛崃就是文君故里,当年大才子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打动了年轻寡妇卓文君的心。竟然私奔,因为没钱文君在邛崃当垆卖酒,大富翁卓文君的老爸脸上挂不住了,出资资助司马相如进京发展,后来司马相如一篇《长门赋》卖给皇后程阿娇就是一百两黄金,司马相如的出名,让邛崃也小有名气。不信你读《长恨歌》,是不是有“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使精诚至魂魄。”的句子?你想想,帮唐明皇找杨贵妃魂魄的是谁?是长安城里来了个邛崃道士,据说可能是袁天罡。为什么偏偏是小小的邛崃呢?也许是当年邛崃道教昌盛,也许……
  
  我也不知道了,起码白居易了解邛崃,全国人民知道邛崃。(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在汽车上乱七八糟想了一大堆,不觉到了山脚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旅游大厅里滚动显示“近期观萤火虫最佳地点肖家湾。”不说了,今晚就住肖家湾,早知道天台山的萤火虫不容易见到,受天气、地点等等原因的制约,好多游客未保眼福。我出发前就留下豪言壮语,不见萤火虫誓不归家。因为心中的梦想比太阳还亮。
  
  在肖家湾住下,吃了晚饭,就静静地坐在景区的木椅上,看着夜色一点点降临,从黄昏日落到星光点点,没有一丝的不耐烦,只有要会情人的激动。夜深了。热情的饭店主人带我们向夜色更深处走去,不过走了五百米的样子,路边是树林,在手电筒的光亮下树木像黑色的剪影。看见了,看见了,树林里萤光闪闪,若有若无,成千上百的精灵打着美丽的灯笼漫天飞舞,把树林装扮成童话世界。说它像星星吧,星星不会飞,它是动感的,活泼的。说它像焰火吧,焰火的美丽只有一刹那,它比焰火有生命力。说它像月光下树叶上的露珠儿吧,露珠儿哪有它明亮闪烁。这就是一场森林中的夜宴,盛大,华丽,神秘,炫目。真是个惊艳,惊不是这个惊法,艳不是这个艳法,总之妙处难与君说。同行的游人惊呼不断,又怕声音太大惊了这群小生命,我就静静的看着,左边的树林,右边的水沟,远处的山林,处处亮光点点。有个谜语“萤火虫。”谜底就是“花”,因为腐草化萤,草化,就是个花字。中国古文化真是博大精深,那我到底在观花还是在观虫?今夕何夕,我与萤火虫幸会,不是在梦中吧,管它的,昔有庄生梦蝶,今有水精盘观萤。休管那凡尘俗事,就醉死在满涧流萤中吧。什么是浪漫,这就是浪漫,和梦中的相思邂逅,人生难得这样的夜晚。
  
  真舍不得离开,今夜我不想睡去。“熠熠与娟娟,池塘竹树边。乱飞同曳火,成聚却无烟……
  
  ”读着读着,心也古典起来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

    母亲一生劳苦,甚至一连卖了二十多年的夜宵。直到最小的妹妹成了家,母亲才卸下这生活的重担。 退休下来的母亲,依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老家的后院,是一个三亩大的园子。于是,厨房、前院、后...

    2020-11-19

  • 窗外的鸟

    窗外的鸟

    我家的窗外,常有鸟儿飞来。先前,主要是麻雀和喜鹊。然而,三年前的一天,我却惊喜地发现:飞到这里来的鸟儿有了明显的增多。其中,竟然还出现了几只野鸽子! 显然,对于鸟儿们来说,这里的生...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