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伤感散文 >

城市候鸟

2019-02-17 13:15 来源:散文网


  在黑暗中看不到路却没有你牵着我走,
  
  照顾奶奶,看管弟弟,我很累却不能趴在你的怀里哭,
  
  在山坡上吹了一朵蒲公英,会飞到你们的地方扎根嘛?
  
  好想你们,一直在等你们,愿一切安好。——题记
  
  没有同龄人的天真干净的眼神,他们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雾,尽是迷茫和恐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过这样一群孩子,留守儿童,或者我更喜欢叫他们城市候鸟,一群在守望着城的孩子。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上看了一个深度报道,感受颇多。故事讲得是感动中国丛飞的遗孀邢丹在2011年4月13日在深惠路上行车时被飞石击中,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者是石头岭村的村民,都未满20岁并且小学辍学。所有人都在感叹好人早年离世,却没有人看到这三个少年背后的故事。他们都是留守儿童,从小就没有父母的呵护和关爱,早早的辍学打工,踏入社会,而那一天三人心情不好,只是想寻求刺激,却酿成大祸。
  
  如今,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失,不仅仅是造成“空城”现象,更使他们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关怀,心灵的呵护缺失。有的孩子从小自闭内向;有的价值观扭曲,渐渐走上犯罪的道路;有的孩子他们不像“孩子”……(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有部很老的片子《留守孩子》,片中老师让同学们写一封信给自己远方的父母。“学校外面装了一个公用电话,我很想给你们打电话,但是我不知道你的号码,我也知道这封信寄不出去,因为我不知道你们的地址。”不知道有多少人潸然泪下。“我恨你们,你们两年回来一次,回来就把我打一顿。”是爱是恨都是对在远方,在异地,在钢筋混泥土中苦苦挣扎,拼命生存的父母的深深的思念。
  
  然而他们还是孩子,也只是孩子,他们过早的拥有了不符合年龄的成熟,过早的承担起他们瘦弱肩膀无法承受的重担。没有人听到他们深夜的哭泣,没有人关心他们如何入睡……我们不断的给予那些孩子物质上的资助,却没有想过他们幼小心灵爱的缺失,没有考虑过他们怎样在小小的年纪就开始接触社会,没有游乐园,没有玩具车……只有在村口日复一日的守望。农村的星空很美,他们的星空很黑。
  
  城市候鸟,他们只是孩子,需要用厚厚的棉袄温暖的孩子。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雨落霓裳,至爱成殇

    雨落霓裳,至爱成殇

    【一】裳红尘若安,你亦安。灯火正黄昏,月色已倾城......很久了,我想沉默。因为,他们说:沉默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美,如遗憾一样。如果残缺的爱是一种美,我愿...

    2019-10-13

  • 暮春夜——忧隐凄殇

    暮春夜——忧隐凄殇

    文/执笔耕云春将暮,惜春春去,夜阑酒罢,几点催花雨。匆匆饮散离席,归宿和衣卧榻而眠。酒力全轻,醉魂易醒,风揭帘栊,梦断披衣重起,悄悒无寐。仰望,不可解风...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