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邓根培写“错”了字

2018-12-30 15:18 来源:散文网


  
  邓根培,旧州北街人,出生于1915年,自幼聪颖好学,博闻强记,人称“神童”。年少时自筹经费就读于贵阳达德中学,16岁高中毕业参加国民党部队,因其文笔书法兼优被录用为南京国民党中央禁烟督察委员会秘书长,曾撰写过国民政府“禁烟令”与美国驻华大使白皮书。时国民政府派系林立,明争暗斗,邓根培先生投依贵州人何应钦。何应钦竞选失败,邓根培先生因受其牵连遭黜回家,后在旧州创办私塾,培栽桃李,为旧州教育做出了贡献。
  
  据旧州孙纯荣先生说,邓根培先生仪表堂堂,生就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这在旧州人之中并不多见。他博学多才,所作诗词楹联雅俗共赏,吹拉弹唱无所不会,可谓风流倜傥,意气风发。喜书法,善隶书,十多岁时就在贵阳为“公和堂”、“恒兴益”书写广告招牌,其字体苍劲遒力,风姿多变,遂引起贵阳书法界人士重视。他在墙壁上书写标语,提笔饱蘸墨汁,闭目运神,然后一气呵成,标语写毕,而墨未点滴于地,令所见之人无不称奇。(散文网原创投稿 www.sanwen.org.cn)
  
  邓根培先生性格刚耿,疾恶如仇,曾因不满国民政府地方官吏徇情枉法,欺压百姓,在旧州城隍庙清元宫戏台上撰书一联讥讽:
  
  入座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好;
  
  为人须顾后,上台还有下台时。
  
  横批:知之为尚
  
  新中国成立,邓根培先生积极拥护人民政府。一九五四年春节,他激情满怀在旧州区公所书写一大门联:
  
  频年万里长征,打开西南新局面;
  
  指日三军东渡,摧毁台湾小庙堂。
  
  横批:普天同庆
  
  他还在旧州区公所墙壁上书写《土地改革法》,在北门外墙上书写《宪法草案》,在旧州大队办公室墙上书写《婚姻法草案》……可惜经岁月的无情浸蚀,那些神彩飞动,意态飘逸的墨宝已荡然无存。
  
  不过,就是这位名儒雅士,也有写“错字”的时候。
  
  却说旧州文昌阁有一郭姓老人,性急而刚,其妻亦不相上下,夫妻二人常为鸡毛蒜皮之事争论不休,各不相让,且吵闹后可置气一二月甚至半年。其子娶妻后亦加入家战。于是乎,父与母、子与媳,抑或父与子、婆与媳常常嘴角大战,弄得邻里鸡犬不宁,人无安日,众乡邻甚厌之,郭老汉很是烦恼。
  
  某年,春节来临,邓根培先生义务为乡民书写春联,因索墨者甚多,遂依次排列长队等待。郭老汉上街,见之,亦加入队列——欲求春联一幅,图个吉祥,全家过一团圆年。时气候寒冷,阴雨夹雪,求得者将春联在煤炕上反复烘烤,待墨迹干后方离去;而未求得者已急不可待,——邓根培先生家门庭若市,拥挤不堪。郭老汉待到下午,方挨到邓根培先生面前。邓根培先生问老汉要写什么,老汉不知所答,好半天才说,那就写团圆过年方面的吧。邓根培先生微微一笑,略加思索,挥笔写道:“迎新年合家欢聚庆丰年,辞旧岁齐心一体贺家宽”,横批为“家和万事兴”。写毕,送给老汉,老汉接过,感激不尽,高兴回家。过年那天,老汉将大门上蜘蛛网尘刷净,郑重将春联贴上……
  
  不曾想,就这幅春联,竞引起一场小风波。
  
  原来,旧州风俗,年初三后,邻居相互串门,吹牛打牌,而识文者喜欢品评各家春联。郭老汉求得邓先生对联,引起不少人来观看。一观者仔细看了半天,突然说:“这春联有一个错字!”什么?邓先生写了错字?这不是开天大的玩笑吗?众人不信。那人又说:“你们来看,这个宽字多了一点。”大家仔细一看,果然,“宽”字最后一笔弯钩上竞多出了一点。众人惑然:是邓先生有什么用意,抑或是宽字有这种写法?郭老汉及家人知道后更是郁闷不乐:邓先生为何要给我家的春联写错字呢?我家可没得罪他啊……
  
  郭老汉请人将那个“宽”字仿写下来,找到邓根培先生,将模仿的“宽”字递上:“不知先生为何要将‘宽’字多写一点?”
  
  邓根培先生接过一看,笑对老汉说:“宽字这样写不好吗?”
  
  老汉摇头不解。
  
  邓根培先生又说:“给别人写宽字,不能这样写;为你家写宽,就要这样写!”
  
  老汉更是茫然。
  
  邓根培先生意味深长地对老汉说:“听说你们家常为一点小事就要吵闹不休,几个月互不理睬——为啥不想‘宽一点’呢?我在宽字上加上一点,就是希望你们一家人‘宽心一点’呀!”
  
  老汉默然点头,回家后对家人说起,家人亦感羞愧……自此之后,一家人不再吵闹,和睦相处。邓根培先生此举,在旧州街上传为美谈。
  
  邓根培先生写“错”了字是有意为之,还是不小心写错后随机应变,妙语解颐,不得而知,但其饱学诙谐,风趣幽默可见一斑。
  
  1953年,邓根培先生对时事变化心有所感,在自家大门直书一联:
  
  根除旧思想,
  
  培养新作风。
  
  横联:彻底革命
  
  有好事者竞妄加附会,称其对新政权有讥讪之意,遂将邓根培先生押上台批斗,不久又判劳改,将他五花大绑投进监狱,从此杳无音信……是年,他三十八岁。呜呼!正是年富力强之时,而其志未酬,厄运降临,一代英才,竞怀壁其罪,惜哉!悲哉!(根据孙纯荣先生口述整理)
  
  文/林德胜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