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许我一个素色流年

2019-02-14 13:53 来源:散文网

  
  冷落了许久的文字,再提笔,竟有些生疏,有些无所适从。翻读着曾经的文字,咀嚼着疼痛,似曾相识。
  
  疲于表达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不断发来信息,亲,说好的文字呢?有人常说,我是为文字而生的女子,殊不知,文字之于我,仅是一种表达而已。
  
  当文字的茧丝捆绑了情感时,隐忍着文字尖锐划过心间的疼痛,隐忍着把自己艰难地蜷缩在四四方方的格子里的难过,我在等待,等待一切变得平和,等待平和地可以心如止水。文字,我最忠实的伴侣,却比起孤单更令人觉得孤独。于是,疲于写作,慢慢沉默。
  
  一切本该寂静了,蝉鸣不合时宜地演奏了一曲交响乐,哦,盛夏已来临。郁郁葱葱的绿疯狂地蔓延着,一副重彩的油墨画在眼前铺开,忽而,它成了一个立体的世界。我以为,某个夏天的记忆会变得苍白,直到把它忽略,只叹,逢夏又忆。
  
  我是一个爱回忆的孩子,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总觉得南国是个爱偷懒的孩子,总愤恨它把四季的轮回演变成了单调的春夏交替,其实,分明的四季之中,最爱不过春夏。(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尚还在江南的故里时,飘雪的冬天是孤独,是凉意,心中萌动着对春日的祈盼;春雨润物的时节是恬淡,柔柔的心绪就像是一条粉色的丝带,轻轻系一个蝴蝶结摆放在心间;聒噪的盛夏是焦躁,和着蝉鸣一直安静不下的小心脏不安地催促着秋日;静谧的秋天是平静、沉默,拈一片落叶夹放在书间已然心安。习惯了家乡的四季,终于读不懂离乡多年后的自己。南国的天空永远都是不变的澄澈,蔚蓝地如同镜子,让我不敢直视。天上的云儿啊,你可否代替我再看一眼故里的天空?
  
  文字终究是很轻的东西,就像曾经写下的心情,到现在已经开始苍白了。
  
  荏苒年华几番心意浓淡,任凭时光斑驳冷暖。《沉思录》里曾说,宁静,不过是心灵的井然有序。午后,一杯花茶,安静的吃几粒葡萄,聆听着风吹过窗边的风铃,看着紫色的薰衣草安静地绽放,一曲柔和的纯音乐,足矣。抬头,忍住泪。目睹者雀跃的绿在风中狂热的起舞,如同一直矜持着隐忍着的牵念,疏落、飘摇。在这样的时光里,提醒自己做个懂得克制的孩子;在芳菲的盛夏里,在心做的池塘里,把快乐深种,化云水禅心入尘世烟火,让它长成一株莲,带着禅意的风骨,以姣好的姿态,开成寂静的流年,在旁人触及不到的地方,安度风雨。
  
  听说,今夜会有流星雨,哪怕是一个人在文字和音乐里度过,我也要许下心愿:此生,愿做个不美却善良的女子,于浮生中做一个清简的女子。
  
  前不久在报纸上看了一则关于火车北站的报道,让我想起了什么。是的,趁现在北站还在,用相机将它留住,免得以后拆了,那时除了遗憾就是后悔,可后悔都没用了。
  
  二月二十四那天,阳光明媚,天气出奇地好,正巧有空,我驱车来到北站。映入眼前的是一幢不算古老但显得特别沧桑的建筑,若不是墙上面还留有斑驳的标语和“湛江北站”的字样,我还以为是幢私人别墅。只可惜,门窗都被砖彻封起来,破坏了整体的美感。
  
  进入里面,左右两边都有座长形的房子,高大约有五六米,看样子是用来堆放货物的库房,现在皆被移为他用。站台很窄、也很矮。因为长期的不使用,站台早已是杂草从生,让人有种萧瑟的感觉。站台离地面仅一两个台阶高,看到这里的布局,很小的正门、很宽的侧门、很长的库房、很低的站台。北站应该是个货运站,而不是客运站。
  
  正在拍摄中,忽然听到火车汽笛声,走下站台,就看见一列火车飞驰而过,这是一列由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看着那还是由蒸汽机车牵引的闷罐子车,心中不由闪过一阵阵的酸楚。其他城市正如火如荼地建高铁,跑的是和谐号时,湛江仍开着可以成为古董的列车在奔跑。长期以来,湛江就只有一条线路与外界联通,现在借粤海铁路之风多了一条线路,但这还是与一个地级市的身份不符。许多的工业产品与农业产品不能及时地通过铁路输送到全国各地,可见湛江的经济落后到何种程度?
  
  看着那远去的火车,突然间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篇报道:已经不记得是哪一个级别的领导坐火车来湛江视察,在火车南站下车,看到南站和现在的北站一个样时,丢下一句刺痛湛江人的话:这么简陋,简直就是一个小镇的车站,哪里像是一个地级市的车站。随行人员都说这就是湛江的火车南站,但那位领导仍不相信,立即坐车返回。
  
  不知现在还有哪位重量级的领导会坐火车来视察湛江?也真期盼真的有重量级的领导会坐火车视察湛江,来个当头棒喝,让湛江从此告别蒸汽机车时代,迈进舒适的和谐号时代!因为火车也是一个城市形象和经济能力的体现,期待这一天不再是遥遥无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